EN
https://www.gov.cn/

廈門“多規合一”釋放活力促發展

2016-04-05 15: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廈門4月5日電(記者 蘇傑)近年來,廈門持續推進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和土地利用規劃等“多規合一”改革,在“一張藍圖”的基礎上,發揮“多規合一”統籌功能,推進建設項目審批流程改革,優化投資環境,促進項目建設提速增效和經濟社會發展。

“多規合一” 一張藍圖

廈門有一個美麗的海灣公園,是旅遊、休閒、鍛鍊的好去處。可市領導在調研中發現,海灣公園在土地利用規劃中屬於非建設用地,在城鄉建設規劃中又屬於建設用地。這種規劃“打架”的情況直接引發了廈門“多規合一”改革。

長期以來,我國的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分別由發改、規劃、國土3個部門負責編制,由於規劃主體、技術標準和規劃期限等不統一,規劃間常常相互“打架”,嚴重影響空間整體規劃佈局的“健康”。

廈門市規劃委負責人介紹説,廈門市于2013年5月開展“美麗廈門”戰略規劃,形成全新的、統一的城市空間格局。2014年,以《美麗廈門戰略規劃》為引領,市區之間、各部門之間充分溝通協調,化解海量矛盾,最終消除差異圖斑,劃定共同遵守的用地管控邊界,把國民經濟與社會發展規劃、城鄉建設規劃、土地利用規劃合到一張圖上。隨後,環保、海洋、水利、農業、林業等部門規劃也先後合到這張藍圖上。

“多規平臺”再造審批流程

近日,廈門市民黃華昌拎著一沓施工圖走進廈門市行政服務中心的“多規合一”建設綜合服務廳,他是來辦理廈門市愛鷺老年養護中心項目的消防審查手續的。

黃華昌告訴記者,“多規平臺”建立後,項目申報審批工作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以施工圖審核階段為例,過去由於是串聯審批,每個部門都要送材料,像愛鷺老年養護中心這樣規模的項目要準備的施工圖材料足有十多公斤重。現在實行並聯審批後,只要向一個窗口提交一份材料,總量只有過去的五分之一。更重要的是,審批效率大大提升,過去一個項目走完所有流程,順利的話也要半年以上,現在只要三、四個月。

廈門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主任胡亮信介紹説,2015年以來,廈門充分發揮“多規合一”統籌功能,通過強大的信息化應用平臺建設,實現各部門的規劃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管理,推動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實現重大突破。

依託“多規合一”業務協同平臺,各審批部門實現網上並聯協同審批,審批信息實時共享。形象地説,審批事項實現了從現場報審、串聯審批的“跑部門模式”到一表報審、並聯審批的“走網路模式”的轉變。

今年2月,廈門市第二輪審批流程改革全面實施,通過實行“分階段並聯審批、分主線並行推進”,使審批流程更加科學、合理。

“多規合一”釋放改革活力

第二輪改革、優化後,廈門政府投融資項目審批服務時限從項目可研批復及用地規劃許可階段至施工許可證核發,由345—532日壓縮到147—196日;社會資本投資項目審批服務時限由202—305日,壓縮到134—166日。

共清理規範前置審批70項,減少34%的審批服務環節;取消相關仲介服務事項42項,減少40%。主要審批階段的申請材料由249項大幅減少至93項。

廈門市行政服務中心管委會副主任陳玉輝介紹説,截至2015年12月,共有852個項目按新的審批流程在“多規合一”協同平臺上運行,項目建設提速增效明顯。去年全市258個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161億元,完成年度投資計劃的123%,超額完成投資220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産投資增長20.6%,分別高出全國、全省10.8和3.4個百分點。

廈門市相關領導表示, “多規合一”是全方位、系統性改革,涉及城市規劃建設體系重構、一流營商環境建設、政務公開、智慧城市建設等諸多方面,根本目的是促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