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資本寒冬”中,給創業咖啡兌點“熱水”

2016-04-07 07:16 來源: 科技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6日,南京飄了一天的雨,給仲春時節的金陵城添了幾絲涼意。

感到寒意陣陣的還有資本市場,創業這杯咖啡似乎開始變得不那麼好喝。但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卻説“如同今天的天氣,春雨過後,必將春回大地”。在當日舉辦的“2016KK鍾山創業創想預言聆聽會”上,蘇寧宣佈成立創業營並上線私募股權融資平臺,從資金、渠道、營銷、平臺等為創業者提供全方位服務。

蘇寧為什麼會選擇逆勢而為?

“連續”創業者有最深的“懂”

雖然今日的蘇寧已是一家成功的大企業,但對張近東而言,蘇寧和眾多初創公司一樣都在創業,只是處於創業的不同階段而已。

1990年到今天,從一家專營空調的專業零售公司到國內最大的綜合連鎖零售企業,再到O2O戰略轉型,蘇寧走過了創業維艱的26年。也正因此,蘇寧對於創業者有最深的“懂”。“創業跟足球(比賽)很像,我常用‘足球是圓的’來形容比賽的變幻莫測,不到最後一刻,什麼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所以,球員在賽場上要時刻全神貫注、全力以赴。”張近東説,同樣,創業路上的艱難困苦不會阻擋真正的創業者,“執著拼搏,永不言敗”是創業成功的法寶。

三大領域蘊藏著創業機會

“儘管現在有谷歌、亞馬遜、蘋果、百度、阿裏、騰訊這樣強大而成功的公司存在,但創業者們現在開始一點也不晚。”張近東表示,不要擔心巨頭的進入,對於有夢想的人來説,市場從來不缺機遇,從來不缺風口,而且現在應該是創業最好的時代。

“20年以後最偉大的産品,現在還沒被發明出來。”這是科技預言學家凱文·凱利的論斷,同樣也是張近東所相信的。“就如同前段時間李世石和AlphaGo的‘人機世紀大戰’,雖然電腦戰勝了人腦,但是更多的人則是為科技的進步而感到歡欣鼓舞,AlphaGo所代表的人工智慧技術未來或將運用到無人駕駛、醫療等更廣闊的領域中,無疑這將極大地改變人類的生活。另一個非常火的話題,應該就是虛擬現實,大數據輔助醫療、遠程醫療等數字健康技術,以及機器人産業、可穿戴設備、虛擬購物等新領域,都將給科技行業帶來全新的革命,也可能像互聯網一樣改變各行各業。但這些都才剛剛開始,會誕生大量的創業機會。”

張近東提出,未來在高科技、智慧化産品;在大消費、大服務與互聯網結合;在傳統産業從+互聯網到互聯網+結合等三大領域蘊藏著大量的創業機會。

“剩者為王”

創新創業絕對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事情,不僅需要創意,還需要資金、技術、人才等大量的資源整合,以及時間的積累。

張近東談到,2013年他在美國斯坦福介紹O2O模式,到2014年,大量的企業和風投開始涌入O2O領域,但僅僅一年之後,又雪崩似的轟然散去。回過頭來看,有一些企業玩的是概念,並沒有實質性的舉措;有一些企業只是在某個點上有創新,缺乏系統支持;也有相當一批企業雖然模式很新穎,但資金、技術、人才等資源匹配缺乏,不足以支持走遠路,做長久。這説明,創新永遠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經歷從量變到質變積累的過程,往往最後堅持下來的企業才是最成功的企業,堅持到最後的創新才具有價值,這就是“剩者為王”。(記者 許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