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當“互聯網+”邂逅發展動能轉換

2016-04-08 07:3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這是一個互聯網技術顛覆、重構全球競爭格局的新時代,也是一個追趕型國家實現後來居上的戰略機遇期。當中國經濟列車駛入創新驅動的新發展軌道之時,與互聯網革命不期而遇。抓住機遇,轉換動能,乘勢而上,實現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這是我們唯一的選擇。

中國與世界的共同話題:轉換發展動能

環顧世界,互聯網革命正席捲全球,深刻地改變著人們的生産和生活方式。中國當然也不會落後。

中國經濟正處於發展動能轉換的歷史性關口。一方面,原有發展動能正逐漸減弱,另一方面,中央政府正在積極推進“寬帶中國”戰略、網絡強國戰略、“中國製造2025戰略”和“互聯網+”行動計劃等,旨在通過互聯網技術在經濟社會的廣泛應用,推動技術進步、效率提升和組織變革,從而打造經濟增長新動能。我們需要在這二者之間建立起有機的、緊密的聯絡。

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互聯網創新與應用上具有巨大潛在優勢,為基於互聯網的創新與應用奠定了堅實物質、技術基礎。

實現發展動能轉換,既需要依靠改革創新加快新動能成長,也需要改造提升傳統動能;不僅是技術上的顛覆性創新,還包括生産方式、消費方式、商業模式、法律體系、經濟政策、社會治理等各方面的顛覆性創新,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必然伴隨著利益摩擦與調整。在這點上,最典型案例莫過於近年來異軍突起的互聯網約車對傳統出租車行業的衝擊,導致全球一些城市相繼出現傳統出租車司機的群體性罷工事件。

“互聯網+”提高了經濟運行和監管效率

互聯網技術對宏觀經濟運行意味著什麼呢?眾所週知,市場經濟是基於信息和知識的經濟,如果缺乏足夠信息和知識,無論是投資者還是消費者都會面臨相當大的風險與不確定性,其結果是要麼無法完成投資或交易行為,要麼花費大量時間和金錢去蒐集和處理必要的信息,而後者需要支付時間成本。節省時間就意味著創造價值。而互聯網正是改變時間分配的強大力量。當一個智慧工廠的機器設備,借助於物聯網、傳感器、工業軟體和雲服務構築起來的智慧網絡環境,具備自動預警和預先介入維修功能,其創造的經濟價值遠遠超過機器設備因非預見性的故障停機給企業造成的經濟損失,它還包括企業因卓越的産品可靠性和服務效率而建立起來的商業信譽和品牌價值。

互聯網技術的應用提高了政府決策效率,從而為經濟增長的動能轉換提供穩定和可預見的制度基礎。發展動能轉換過程,是一個生産要素重組、産業鏈條重構、經濟利益交錯和市場格局變動的技術與制度變遷過程。無論是投資還是消費,抑或是政府決策行為,都會産生大量非結構化的大數據。借助於強大互聯網力量,無論是宏觀決策者還是市場監管者,都可以將這些海量浩繁、紛雜無序的大數據導入預定的分析模型進行結構化重構,從而識別、篩選、梳理和分析這些數據背後的規律性和趨勢性變化,這無疑會大大提高宏觀決策的精準度和市場監管的有效性。當然,這也為全社會對政府行為的監督提供了技術上的可能。

“互聯網+”創造新的産業生態和價值網絡

互聯網技術創新與應用的影響是顛覆性的。從供給側來看,“互聯網+”的大規模普及,將重新定義生産什麼、如何生産、誰來生産和在哪生産這些最基本的經濟問題,衍生出更多的新産業、新産品、新服務和新業態,創造出龐大的市場價值。

在互聯網時代,傳統的以大企業佔主導地位的金字塔式供應鏈條和價值鏈條,逐漸被更加扁平化和平臺化的産業生態系統、價值協同共享網絡所取代。互聯網技術創造、衍生和延伸全新價值網絡的速度和方式已大大超出我們的想象,顛覆著我們對傳統價值創造過程的認知。僅僅在兩年前,我們大多數人甚至沒有聽説過“互聯網約車”“汽車共享”和“分時租賃”等這些全新的商業形態。今天,當這些滿足人們交通出行需求的新型商業形態方興未艾之時,我們不必過度擔心未來作為國民經濟支柱産業的汽車製造業會因新型業態的衝擊而導致市場萎靡不振和製造環節增加值的增速下滑,而應欣喜地看到汽車産業後市場服務領域的新價值網絡正借助於互聯網的力量而不斷被創造、衍生、延伸和轉移。與過去不同的是,創造和佔有這些新價值的企業可能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汽車整車製造商,而是眾多基於互聯網服務的新興服務型企業,特別是眾多燦若繁星般的中小服務企業。正如國內一位互聯網企業高管在憧憬其進軍汽車後市場服務領域的發展前景時所發的豪言壯語,“當汽車駛下生産線時,其價值創造過程才剛剛開始”。互聯網技術的顛覆性就在於它在關閉一扇門的同時,又打開了另一扇門,而這扇門將通向一個絢爛多彩的新世界。

“互聯網+”激發新的市場需求

互聯網創新與應用激發出強大投資和消費需求。隨著網絡強國戰略、“寬帶中國”戰略及“互聯網+”行動計劃,以及《關於加快高速寬帶網絡建設推進網絡提速降費的指導意見》等政策的實施,全國範圍內正在掀起全光纖網絡城市和4G網絡建設高潮。

此外,“互聯網+交通”“互聯網+物流”“互聯網+金融”等的蓬勃發展也必將激發寬帶網絡投資需求,而這些需求最終都會轉化成對傳感器、中央處理器、無線射頻識別器、控制器、網絡存儲設備、操作系統和應用軟體等硬體、軟體的市場需求,從而促進這些行業的發展。隨著物聯網的普及與發展,下一代寬帶技術(5G技術)有望加速步入商業化應用階段,這必將帶來新一輪更大規模基礎網絡投資高潮。

從終端消費來看,“互聯網+”正在極大地改變著人們的傳統消費方式。今天,越來越多的城鄉居民通過互聯網進行購物、出行、訂餐、訂票、教學、讀書、就醫掛號和網絡遊戲等網上消費行為。據商務部統計,2015年全國網絡零售交易額達到3.88萬億元,同比增長33.3%,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為32424億元,同比增長31.6%,高於同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20.9個百分點,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10.8%。今天,越來越多的國內製造廠商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具有聯網功能的産品,從已經走入尋常百姓家庭的智慧手機、智慧電表、智慧電視、智慧手錶等,到未來可能極大地改變我們生活方式的智慧汽車、智慧眼鏡、智慧家居等。

“互聯網+”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産業創新

“互聯網+”創新與應用正改變著傳統産業的面貌,助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互聯網+”的顛覆性影響還體現在它突破了傳統的技術、行業、企業和市場之間的邊界,推動傳統製造廠商向服務化、智慧化和扁平化方向加速轉型。今天,以華為、海爾、聯想等為代表的一批國內知名的傳統製造企業正行駛在向服務型企業轉型的快車道上。

“互聯網+”將加速推進産業結構的服務化進程。特別是在生産性服務業領域,“互聯網+農業”“互聯網+研發”“互聯網+金融”等諸多服務領域應用如雨後春筍,層出不窮,成為産業結構優化升級的重要推動力。

“互聯網+”改變了創新的方式和機制,為開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局面提供了堅強的技術支撐。發展動能能否順利實現轉換,説到底還取決於全社會的創新能力。未來的創新將不再是大學、科研院所和大企業的專利,不再囿于封閉的創新體系內,而是一個更加開放多元,更加能夠激發全社會的創新思想,更加高效地配置創新資源的協同創新體系,更加有利於創客和眾創等新創新主體和創新方式不斷涌現的制度環境。

向互聯網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轉換發展動能的歷史重任也已經下達,我們需要的是腳踏實地的行動。站在“十三五”規劃起跑線上,我們有信心也有能力,抓住互聯網革命帶來的戰略機遇,打好這場轉換發展動能的攻堅戰。(作者 余斌、石耀東 單位: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