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一週政策[2016.4.03-4.09]

2016-04-09 14:12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一週政策”欄目為你梳理每一週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國務院簡政放權舉措,服務百姓政策,幫你速覽每週新政,共享改革紅利。

國務院一週政策

4月6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定了這3件大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實施《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引領中國製造升級;部署推進"互聯網+流通"行動,促進降成本擴內需增就業;確定2016年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讓醫改紅利更多惠及人民群眾。

國務院原則同意《東營市城市總體規劃(2011-2020年)》

《總體規劃》指出,到2020年,中心城區常住人口控制在100萬人以內,城市建設用地控制在119.87平方公里以內。要貫徹落實城鄉規劃法關於先規劃後建設的原則,禁止在《總體規劃》確定的建設用地範圍之外設立各類開發區和城市新區。

國務院批復同意建立國務院貿易便利化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各成員單位要認真落實聯席會議確定的工作任務和議定事項。加強溝通,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充分發揮聯席會議作用,共同推進貿易便利化工作,積極營造便利外貿發展的政策環境。聯席會議辦公室要及時向各成員單位通報情況。

國務院同意建立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制度

民政部要牽頭做好聯席會議各項工作。各成員單位要按照職責分工,認真落實聯席會議議定事項及分工任務,主動研究制定農村留守兒童關愛保護工作政策措施,積極提出工作建議,及時處理需要跨部門協調解決的問題。

部委政策

央行發佈《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


人民銀行日前發佈《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辦法》,《辦法》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均有權舉報支付結算違法違規行為。舉報獎勵的實施主體為中國支付清算協會;適用主體涵蓋支付市場的各類參與主體,包括銀行業金融機構、非銀行支付機構、清算機構,以及無證經營支付結算業務的單位和個人;適用範圍針對支付結算領域,包括銀行賬戶、支付賬戶、支付工具、支付系統等支付結算業務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財政部等11個部門公佈《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商品清單》

清單內的商品將免於向海關提交許可證件,檢驗檢疫監督管理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執行;直購商品免於驗核通關單,網購保稅商品"一線"進區時需按貨物驗核通關單、"二線"出區時免於驗核通關單。

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發文支持舉辦醫養結合服務機構


民政部、國家衛生計生委8日聯合發佈《關於做好醫養結合服務機構許可工作的通知》,明確支持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支持養老機構設立醫療機構。通知指出,支持醫療機構設立養老機構。醫療機構面向老年人開展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務,申請養老機構設立許可,民政部門予以優先受理。符合設立條件的,自受理設立申請後10個工作日內頒發養老機構設立許可證。

教育部:EMBA將全國統考 嚴禁花錢買學位

教育部6日發佈的《關於進一步規範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見》指出,從2017年起,高級管理人員工商管理碩士統一納入全國碩士研究生考試招生,考生參加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全國統一入學考試,由教育部劃定統一的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分數線並向社會公佈,培養院校按照國家統一招生政策自主錄取。

意見還要求,各培養院校嚴禁與教育培訓機構聯合培養研究生,嚴禁“先上課後入學”。培養院校要建立完備的教學檔案和學籍檔案;杜絕“培訓班”式、“放羊”式的培養方式,杜絕不上課或達不到規定課時而獲得學位的現象;嚴禁降低標準授予學位學歷、“花錢買學位”等行為,嚴肅查處教學評價中的權力尋租和不正之風。

食藥監總局通報4批次食品不合格

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近日發佈消息稱,食藥監總局近期組織抽檢水果及其製品、焙烤食品、糧食及糧食製品和薯類及膨化食品等4類食品336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332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

多部門發佈《關於實施光伏發電扶貧工作的意見》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扶貧辦等部門發佈《關於實施光伏發電扶貧工作的意見》。《意見》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點在前期開展試點的、光照條件較好的16個省的471個縣的約3.5萬個建檔立卡貧困村,以整村推進的方式,保障200萬建檔立卡無勞動能力貧困戶(包括殘疾人)每年每戶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

一週數字

90%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通過了《裝備製造業標準化和質量提升規劃》,要求對接《中國製造2025》,推動在機器人、先進軌道交通裝備、農業機械、高性能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標準化實現新突破,力爭到2020年使重點領域國際標準轉化率從目前的70%以上提高到90%以上。

40項


根據最新公佈的《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過渡政策的規定》,營改增試點全面推開後,在過渡期內將對40個項目免徵增值稅。這些項目大多涉及公共服務和民生領域,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40%

教育部7日發佈的首份《中國高等教育質量報告》指出,2015年在校生規模達3700萬人,位居世界第一;各類高校2852所,位居世界第二;毛入學率40%,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3200萬


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截至3月28日,全國ETC聯網運行半年,各類數據表明,聯網運行狀態良好,用戶突破3200萬,跨省通行交易量1.2億筆,用戶滿意度高,經濟社會效益明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