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兩化融合績效産出將集中顯現

2016-04-11 07: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發佈——
“十三五”兩化融合績效産出將集中顯現

4月9日,在深圳舉辦的兩化深度融合與製造強國建設論壇上,中國兩化融合服務聯盟發佈了2015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全面剖析了全國兩化融合發展現狀、發展重點、價值成效、特徵模式及發展趨勢。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據悉,目前,通過中國兩化融合服務平臺參與自評估、自診斷、自對標的企業已達56000余家次,2015年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正是基於這些第一手數據形成的。

從兩化融合發展現狀看,我國有49.8%的企業處於基礎建設階段(初級階段),35.6%的企業處於單項應用階段(中級階段),11.7%的企業進入綜合集成階段(高級階段),2.9%的企業進入協同創新階段(卓越階段)。處於綜合集成階段(高級階段)和協同創新階段(卓越階段)的企業比其他階段企業競爭力高出11.5%,經濟社會效益高出10.8%。

從兩化融合發展趨勢上看,“十三五”期間,我國兩化融合將穩步邁進綜合集成階段(高級階段),當前我國處於單項應用階段(中級階段)的企業中有53.2%已經具備進入綜合集成階段(高級階段)的條件,在完成階段躍升後,兩化融合績效産出將進入集中顯現期。表徵兩化融合發展的關鍵指標也將逐年攀升,到2020年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和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將分別達到74%和62%。

“沒有度量就無法管理”。自2009年起,在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和支持下,工信部電子科學技術情報研究所聯合地方省市、行業協會逐步探索形成了一套兩化融合評估引導體系,2013年《工業企業信息化和工業化融合評估規範》國家標準發佈。這套體系把企業的兩化融合分為四個階段:基礎建設、單項應用、綜合集成和協同創新,把集成作為企業信息化建設的主要內容,作為發展階段的重要標誌。企業開展兩化融合的難點在集成,重點在集成,突破點在集成,要想取得更好成效也在集成。

據2015全國兩化融合發展數據地圖顯示,隨著兩化融合從數字化向集成互聯,再向智慧協同深度發展,兩化融合在企業生産經營管理中産生的效益與價值也加速顯現。

一是産品生命週期一體化管控能夠有效縮短創新週期,提高創新能力。二是供應鏈集成大幅提升經營績效,可顯著提高按時交貨率和庫存資金週轉率。三是生産管控集成優化生産資源配置,有效提高企業設備綜合利用效率與産能利用率。四是兩化融合的深化與延展,將不斷加快企業服務化轉型、企業雙創、企業互聯網化以及智慧製造發展,構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新動能。(記者 周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