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三五”規劃提升中國吸引力

2016-04-11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十三五”規劃提升中國吸引力
——訪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

日前,國際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全球主席柯睿尚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新常態將為消費與服務行業創造更多需求,“十三五”規劃的落實將提升中國對全球商家和投資者的吸引力。

記者:如何看待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態勢?

柯睿尚: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個月發生的變化,對亞洲經濟乃至全球經濟和市場都構成了較為顯著的影響。毗鄰的亞洲經濟體需要就中國經濟增速放緩趨勢作出相應調整,全球範圍內其他與中國關係密切的經濟體也需要隨之應變。例如,以往一直依賴向中國出口資源類産品的國家,可能需要重新定位,考慮其出口結構。可喜的是,中國經濟新常態將為消費與服務行業創造更多需求,各方都在密切關注中國如何順利度過這一新的經濟發展階段。

記者:如何看待中國未來5年的發展?

柯睿尚:“十三五”規劃如能成功落實,中國將成為中高收入國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對中國13億人而言,將是一個非常關鍵的里程碑。就經濟韌性而言,中國最大優勢在於中國政府仍然擁有龐大資源支持經濟發展,這從“十三五”規劃就可看出。此外,中國消費者的負債極低,具備相當高的購買能力,這是一個很好的消息。僅消費一項便可能貢獻3個至4個百分點的國民經濟增長。

記者:如何看待中國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柯睿尚:中國依然有部分領域的發展尚未到位,如西部地區的基建開發以及教育和醫療等。由此看來,中國的結構性改革在於將焦點轉移到發展尚未到位的領域。長遠而言,當這些領域的發展到位後,將會強化中國本地經濟,並提升中國在全球的競爭能力。儘管面臨傳統高端製造業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雙重競爭壓力,中國製造業擁有相當強大的潛力發展智慧製造,除汽車行業之外,中國在機器人、感應器和3D打印等方面擁有眾多的發展機遇。

記者:如何看待互聯網與實體經濟的融合,怎樣才能提升傳統製造業的智慧化水平?

柯睿尚:互聯網正在加速中國經濟的結構性改革,尤其以價值鏈中的銷售和分銷行業最為明顯,電子商務平臺正改變産品在市場上分銷和出售的方式。O2O公司也在互聯網上提供社群服務,而優步和滴滴打車等企業也在中國迅速發展共享經濟。下一步將會是製造業的上遊行業變革,也就是發展由需求推動的製造流程,此舉將提升製造商的生産靈活性和回應市場需求的能力。中國可借鑒德國的“工業4.0”,在結合高端製造與智慧技術方面投資。重要的是,中國始終需要因地制宜,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創造條件將信息科技應用融入製造當中,通過投資大力發展製造科技,利用互聯網促進創新發展,從而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中國製造2025”之路。(記者 徐惠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