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CPI步入“2時代”,首季物價走勢折射哪些經濟新變化?

2016-04-11 19: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 王希、韓潔)國家統計局1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3%,漲幅與上月相同。當月全國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PPI)兩年多來首次環比上漲,同比降幅也連續三個月收窄。

面對較大的經濟下行壓力,物價穩是當前我國經濟運行的重要特徵。去年我國CPI同比漲幅始終維持在0.8%至2%的區間內。今年一季度,CPI同比漲幅步入“2時代”。業內認為,“開局季”的物價走勢向外界透出當前宏觀經濟蘊含的一些暖意。

消費物價總體平穩 部分食品漲幅較大

“往年春節一過,菜價、肉價就會降下來,今年好像變化不大。”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的藍女士注意到最近一些食品價格“漲聲”不斷。

受春節因素和極端天氣等影響,今年2月我國CPI同比漲幅由1月的1.8%跳升至2.3%。3月份CPI漲幅維持在這一水平,其中鮮菜和豬肉同比漲幅較高仍是重要支撐力。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説,前期全國低溫寒潮影響了鮮菜生長,與去年3月相比市場供應相對不足,價格同比上漲較多。同時由於前期豬肉價格長時間低迷,養豬場戶積極性受挫,生豬産能處於近年低位,價格出現上行。

數據顯示,3月份鮮菜和豬肉同比漲幅分別為35.8%與28.4%,合計影響CPI上漲約1.56個百分點。

就豬價走勢,國家發展改革委表示,預計今年中秋、國慶節前生豬價格將高位運行,但受夏季消費需求處於淡季、飼料等養殖成本下降等因素影響,生豬價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較小。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説:“近幾年我國蔬菜種植面積和産量保持穩定,蔬菜市場供應是有保障的。未來一段時間,隨著各地氣溫回升,蔬菜上市量將逐步增加,預計菜價總體將呈現回落態勢。”

PPI同比降幅連續收窄 兩年多來首次環比上漲

截至今年3月份,我國PPI已經連續四年多同比負增長,但今年前三個月降幅連續收斂,3月份PPI環比由降轉升,比上月上漲0.5%,這是2014年1月份以來的首次上漲。

民生證券宏觀分析師朱振鑫認為,去年同期基數較低、近期投資需求好轉、企業季節性補充庫存以及供給側改革預期下部分上遊工業品價格反彈,是3月份PPI變化背後的主要原因。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分析師劉學智認為,3月美聯儲暫緩加息,大宗商品、石油天然氣等資源能源價格低位企穩反彈,輸入性通縮壓力減弱,也是PPI降幅收窄的重要原因。

他認為,鋻於主要工業進口原材料價格繼續大幅下降空間有限,而去年上半年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形成同比基數逐步走低,這將對今年各月的PPI同比增速起到一定抬升作用。

對近年來受困于債務壓力上升、利潤收縮的中國工業企業而言,PPI降幅收窄無疑是個好消息。今年前兩個月,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市場普遍認為工業價格回暖對企業利潤增加産生了積極影響。

不過,由於工業價格受到國內外多重因素疊加作用,不少專家稱,一季度PPI的變動能否形成趨勢性變化仍待觀察。

物價走勢呈現新變化 透出積極信號

作為反映社會總供求狀況的“晴雨錶”,物價是觀察經濟走勢的重要指標。

業內認為,物價總體平穩,處於合理區間,有利於宏觀經濟運行。一季度國內價格走勢變化釋放出經濟企穩的一些積極信號。尤其工業領域價格變化,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淘汰落後産能、促進産業升級的結構性變化正在顯現。

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表示,PPI從年初開始降幅不斷收窄,反映“基本上中國經濟正在從底部開始有向上拱的苗頭了”。

劉學智分析,隨著去産能進程推進,供給的下降將對相關産品價格起到一定的支撐作用。加之“穩增長”發力有助於提振需求並帶動工業産品價格趨穩,未來PPI跌幅可能會持續收縮。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成本與價格研究室課題組的專家們認為,去産能是較長期的任務,今年PPI由負轉正難度較大,但隨著國家鼓勵創新、簡政放權政策的實施,經濟結構將逐步優化,高新技術産業、互聯網産業等發展將為工業領域注入新的活力,從而抑制PPI進一步下滑。

消費物價方面,剔除易受天氣、季節性因素以及國際市場波動影響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今年前三個月我國核心CPI同比漲幅分別為1.5%、1.3%和1.5%,運行總體平穩。

儘管如此,物價變化事關民生,應格外關注基本生活用品價格波動給居民尤其低收入群體帶來的衝擊。發展改革委表示,正積極採取措施督促各地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做好生豬産銷銜接,同時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準與物價上漲挂鉤的聯動機制,及時向困難群眾發放價格臨時補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杜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