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希望台灣方面多從受害人角度看待電信詐騙案

2016-04-13 14:3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齊湘輝 趙博 劉歡)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回答兩岸記者提問,就近期發生的包括台灣居民在內的一批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電信詐騙被大陸公安部門抓獲事介紹了情況。他表示,每年有上百億元人民幣的電信詐騙犯罪贓款被騙子從大陸卷到台灣,被追回的僅20萬元。“希望台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

安峰山説,據向有關部門了解:2014年11月29日,肯尼亞警方在當地一民居內發現大量涉嫌用於電信詐騙犯罪的電子通訊設備,抓獲48名大陸犯罪嫌疑人、28名台灣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一個電信詐騙犯罪團夥。該團夥在肯尼亞首都內羅畢設立詐騙窩點,向北京、江蘇、湖南、四川等9省、直轄市撥打網絡電話,冒充大陸公檢法機關大肆實施詐騙,被騙群眾100余人,涉案金額600多萬元。2016年4月8日,該國警方又抓獲涉嫌向中國大陸撥打電話冒充大陸公檢法機關實施詐騙的19名大陸犯罪嫌疑人、22名台灣犯罪嫌疑人。肯尼亞執法部門經審查,決定將上述人員中的77名中國大陸和台灣犯罪嫌疑人遣返中國大陸。第一批10名犯罪嫌疑人已于4月9日被帶回,第二批67名犯罪嫌疑人于4月13日上午被帶回。兩批嫌犯中台灣犯罪嫌疑人共計45名。

他表示,許多大陸民眾深受此類電信詐騙之害。很多老人、教師、學生、農民工、下崗工人等被騙。有的退休老人辛苦勞作一輩子,一生積蓄被騙光,現身無分文,處境悽慘;有的東拼西湊給病人看病的“救命錢”被騙;有的年輕學生上大學的學費被騙。如吉林一名女士因丈夫的死亡撫恤金被騙走而跳樓自殺,一名雄姓菜農畢生積蓄被騙,在農業銀行門口自殺身亡。有公權力機關也被詐騙,如2015年12月,某市經濟開發區被台灣犯罪嫌疑人假冒公檢法機關騙走棚戶區改造款和農民工工資共計1億多元,這是迄今為止大陸被騙金額最大的一筆。據初步統計,近年來,每年有上百億元人民幣的電信詐騙犯罪贓款被騙子從大陸卷到台灣,至今被追繳回來的只有20萬元人民幣。這些詐騙行為造成許多家庭傾家蕩産,很多企業倒閉破産,給受害人身心造成極大傷害,有的甚至走上絕路。受害人對這些詐騙行為深惡痛絕。

安峰山説,《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大陸公安機關與台灣警方緊密協作,持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取得積極成果。但同時也應看到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由於兩岸對犯罪嫌疑人分開處理,很多作案纍纍的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未得到應有懲處,犯罪贓款也遲遲不能追繳,不少台灣犯罪嫌疑人剛被押解回臺就被當即釋放,有的過了不久就再次在國外開設詐騙犯罪窩點,繼續作案。這些情況使得以台灣犯罪嫌疑人為骨幹的電信詐騙犯罪團夥屢禁不絕,給大陸民眾造成鉅額經濟損失,受害群眾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大陸民眾對此表示極其不滿,強烈要求嚴厲打擊台灣詐騙犯罪分子,追回被騙的血汗錢。

他説,由於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從事的犯罪行為,受害人全部為大陸居民,大陸當然有司法管轄權。況且有關國家是我建交國。為徹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實,本著有利於偵查的原則,大陸司法部門將嚴格依法對台灣犯罪嫌疑人開展偵查調查工作,相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會依法得到保障。

他表示,兩岸有關方面已就此案進行了多輪溝通。4月12日下午,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應約同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通了兩岸熱線通話,張志軍向夏立言介紹了事件背景、相關情況及我們的態度。另外,大陸有關方面已將有關情況通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協議框架管道向台灣方面作了初步通報。13日上午第二批犯罪嫌疑人被帶回,大陸有關方面也及時向臺方作了通報。本案今後的進展情況也將及時向臺方通報。同時,將邀請台灣警政司法部門來大陸研商共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以進一步密切合作,切實保護兩岸民眾福祉。

他表示,大陸方面將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辦理此案,切實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這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也有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民眾安居樂業。

他還應詢表示,關於台灣犯罪嫌疑人家屬探視問題,會按照有關規程辦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