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不希望兩岸兩會正常交流交往受到干擾

2016-04-13 14: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記者 趙博 齊湘輝 劉歡)國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應詢表示,兩岸兩會負責人原計劃在廈門會面,就雙方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但因為台灣方面原因,海基會取消了這次來訪。我們不希望兩會正常的交流交往受到干擾。

有記者問,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原計劃上週到大陸參訪,但臨時被臺立法機構叫停。有輿論認為,兩岸制度化協商是兩岸關係正常化的重要體現,林中森被取消到大陸參訪,意味著兩岸制度化協商正式終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在回答時作上述表示。他説,2008年以來,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了兩會制度化協商和交流互訪機制,為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有記者問,民進黨12日通過其黨版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有分析認為該草案以完善監督機制之名,行阻撓破壞兩岸關係之實,絕非善意。如果該草案在臺立法機構通過,是否意味著兩岸兩會的協商就將終止?

安峰山答問表示,我們已經多次表明,兩岸協商談判的基礎不能受到損害,兩會受權協商及簽署協議的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凡是破壞兩岸協商談判基礎,干擾協商談判進程,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人為設置障礙的行為,我們都堅決反對。

他還在回答兩岸記者提問時重申,“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從而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性質。大陸方面在兩岸關係問題上的立場和態度是明確的,也是一貫的。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了共同的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只有堅持和維護好這個基礎,兩岸關係才能夠行穩致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