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疫苗質量安全是不可觸碰的"紅線"

2016-04-13 22:27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性質惡劣,教訓極其深刻。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重於泰山,必須本著對人民、對國家高度負責的態度,嚴肅徹查處理,絕不姑息!”李克強總理在4月13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説。

當天會議聽取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調查處理和督查工作情況彙報,通過《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李克強説,疫苗質量安全事關人民群眾尤其是少年兒童生命健康,是不可觸碰的“紅線”。

他強調,要在依法嚴厲打擊違法犯罪行為,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的同時,進一步完善藥品監管體制和疫苗管理長效機制,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

依法“鐵腕”打擊犯罪行為,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會上,國務院批准的部門聯合調查組,國務院工作督查組負責人先後彙報對疫苗系列案件的相關調查、督查結果。

今年3月,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發生後,李克強總理迅速作出重要批示,要求食藥監總局、衛生計生委、公安部切實加強協同配合,徹查“問題疫苗”流向和使用情況。國務院相關部門當即組成聯合調查組,深入開展實地調查,推進全國協查聯辦,加大案件查辦督促指導力度,組織對查扣疫苗開展安全性有效性評估。同時,國務院派出督查組,對調查處理工作全程開展督查。

在4月13日的常務會議上,部門聯合調查組負責人彙報稱,在第一階段調查處理中,各地共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根據查明情況,會議決定,依法依紀對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衛生計生委和山東等17個省(區、市)相關責任人予以問責,有關方面先行對357名公職人員等予以撤職、降級等處分。下一步還要堅決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和失職瀆職行為,並根據案件查處情況,提出進一步問責處理意見。

李克強明確要求,要繼續徹查案情,對每條線索都要建立臺賬一查到底,對重點案件掛牌督辦,注意查清涉案人員、犯罪事實和疫苗流向。

“世界衛生組織經過科學論證認為,不正確儲存或過期的疫苗幾乎不會引起毒性反應,因此本事件的疫苗安全風險非常低。但相關部門必須要確立這樣一種意識:‘風險低’不等於‘完全沒有風險’。”總理説,“必須依法‘鐵腕’打擊犯罪行為,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關鍵要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疫苗管理的長效機制

李克強表示,疫苗系列案件是嚴重的違法犯罪行為,同時也暴露出監管方面存在的諸多制度漏洞。

“不符合運輸規範的疫苗,怎麼能流向這麼多地方,而且持續了這麼長時間?”總理語氣嚴厲地説,“這裡面有違法犯罪行為,需要嚴肅處理;同時也反映出一些幹部責任心缺失、‘不作為’等問題。”

李克強強調,本屆政府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我反復強調在“放權”的同時,一定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要依法嚴肅問責在疫苗生産,特別是流通、接種等環節監管不力的職能部門責任人員,以及違法經營疫苗問題突出的地方政府領導。”總理説,“疫苗系列案件再次證明,光靠‘審批’是管不住的,關鍵要完善事中事後監管,建立疫苗管理的長效機制。”

當天會議通過了《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強調要立足標本兼治、強化制度監管,嚴格疫苗流通管理,建立疫苗從生産到使用的全程追溯制度,加大處罰及問責力度,增加地方政府及部門主要負責人“引咎辭職”的規定。

“要認真汲取教訓,採取標本兼治、有力管用的措施,從制度上根本堵塞缺陷漏洞,切實保障群眾生命健康!”總理説。

老百姓會用腳投票,去購買自己信得過的産品!

李克強強調,疫苗案不僅關係到人民健康,也事關政府公信力和國人對“中國製造”的信心。

“前些年‘三聚氰胺’事件對整個奶粉行業造成的衝擊至今仍有影響。我們決不能讓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總理説。

李克強語重心長告誡與會者:“如果我們遲遲不能把‘中國製造’打造成金字招牌,老百姓就會用腳投票,去購買自己信得過的産品!”

他要求有關部門要儘快拿出提升消費品質量的對策方案,讓“中國製造”升級為“中國質造”,提振消費者信心。

轉變思路,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一位部門負責人發言中稱,目前調查工作仍在進行當中,向公眾作出完整回應還比較困難。李克強當即表示,要轉變思路,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

“如果是謠言,那就要馬上調查、及時澄清;如果問題比較複雜,一時無法作出結論,那也要向公眾表明,政府已經發現問題,正在迅速處理,並將儘早公佈調查結果。”總理説。

李克強再次強調,現代政府一個很重要的特徵,就是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這也是市場經濟“預期管理”的重要手段,“沒有信心就沒有活躍的市場。各地方、各部門要及時主動回應社會關切,樹立社會信心,給市場一個積極穩定的預期。”總理説。(李之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方圓震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