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總理力督:疫苗案辦了!五險一金降了!

2016-04-14 07:17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近一個時期以來反復強調,現代政府要及時回應社會關切。他主持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堪稱此方面表率。4月13日的常務會,即回應了群眾和企業兩大關切。一是輿論高度關注的“疫苗案”,二是呼聲越來越強的降低企業“五險一金”問題。

當天會議聽取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調查處理情況彙報,決定先行對一批責任人實施問責;通過《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強化制度監管。

群眾關心這件事,國務院就盯著督辦這件事。總理3月22日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徹查“問題疫苗”的流向和使用情況,對相關失職瀆職行為嚴肅問責,絕不姑息。同時要抓緊完善監管制度,落實監管責任,堵塞漏洞。這兩方面,落實總理批示如何,給人民群眾交代如何,此次常務會給出了初步答案。

3月28日國務院批准組成部門聯合調查組,並成立國務院工作督查組。半個月時間,第一階段調查處理工作基本完成,隨即上常務會,向社會公開,可謂“及時”。目前各地已立案刑事案件192起,刑事拘留202人。根據已查明情況,常務會決定,依法依紀對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衛生計生委和山東等17個省(區、市)相關責任人予以問責,有關方面先行對357名公職人員等予以撤職、降級等處分。

從中可以看出決心:問責不玩虛的,對公職人員處理實打實,嚴肅並且精準。更可期待的是,會議明確了,下一步還要堅決依法嚴懲違法犯罪和失職瀆職行為,並根據案件查處情況,提出進一步問責處理意見。

總理亦多次強調舉一反三和標本兼治。與案件調查處理同步,相關條例高效修改。從此次常務會通過的《國務院關於修改〈疫苗流通和預防接種管理條例〉的決定》看,非常注重以山東濟南非法經營疫苗系列案件暴露出的問題為導向,在制度設計上堵塞漏洞。健全的制度,構成嚴格監管的依據和根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增加了地方政府及監管部門主要負責人引咎辭職的規定。這無疑是對現代政治倫理的一種強烈彰顯。《決定》還完善了預防接種異常反應補償制度等內容。這既是對當下群眾關切的一種直接回應,長遠看也是對社會心理的一種有效撫慰。

當天常務會決定階段性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費率和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作為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活力,促進增加就業和職工現金收入的一項重要舉措,這可謂傾聽市場呼聲,回應企業關切。

“五險一金”是為了保障職工權益,但在目前經濟下行階段,過高費率已成為制約企業發展的負擔。而正如李克強多次指出的,企業活力不彰,反過來最終損害的是職工自身利益。去年國務院已決定適當降低失業、工傷和生育三項社保費率,此次又決定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以及失業保險總費率,具體方案由各省(區、市)確定。規範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對高於12%的一律予以規範調整,同時由各地自主決定適當降低繳存比例;困難企業還可依法申請緩繳公積金。

這一減負“組合拳”打下來,初步測算每年可減輕企業負擔1000多億元。這可不是一筆小數目,反過來也證明了:“五險一金”實有降低的必要,也確有降低的空間。(陳翰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