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會見斐濟外長昆布安博拉

2016-04-14 0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3日電 4月13日,外交部長王毅在北京會見來華訪問的斐濟外長昆布安博拉。

王毅對斐濟不久前遭受颶風災害表示慰問,祝願斐政府和人民早日完成災後重建工作,中方願繼續向斐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昆布安博拉感謝中方就斐濟遭受風災及時向斐方提供大量援助,感謝中方長期以來支持斐發展努力。

雙方積極評價中斐關係,一致同意繼續落實習近平主席2014年11月對斐濟進行國事訪問、姆拜尼馬拉馬總理2015年7月正式訪華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經貿、經濟技術、人文等領域交流與合作,推動中斐戰略夥伴關係不斷向前發展,更好地造福兩國人民。雙方同意如期完成中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聯合可行性研究。

王毅表示,中方尊重斐濟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祝賀斐在國家建設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願繼續為斐方發展民族經濟、改善人民生活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昆布安博拉表示,斐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反對“台獨”。

雙方表示願加強在聯合國、太平洋島國論壇、太平洋島國發展論壇等多邊組織中的合作,就安理會改革、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問題保持密切溝通與協調。中方理解和支持斐方希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的願望,重視斐方提名候選人競選第71屆聯大主席。中方積極評價斐方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發揮的重要作用。斐方歡迎中方更多參與太平洋島國地區事務。

斐濟支持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主張。雙方呼籲,南海問題有關直接當事方應根據雙邊協議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的規定,堅持通過友好磋商和談判,和平解決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問題。國際司法或仲裁機構應充分尊重各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298條做出的排除性聲明。雙方強調,應尊重主權國家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締約國享有的自主選擇爭端解決方式的權利,訴諸任何第三方爭端解決方式須獲得爭議當事方事先同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