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要義

2016-04-14 07:36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義在於加快經濟轉型升級。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重大創新,是適應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綜合國力競爭新形勢的主動選擇,是適應我國經濟發展新常態的必然要求”,要“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整體改善”。這是審時度勢的深刻論述和推進經濟轉型升級的重大決策部署。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經濟形態不斷演化,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時,經濟社會發展也遇到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需要準確把握經濟轉型升級的時代特徵,特別是把握好以下五大趨勢。第一,我國進入工業化中後期與全球新一輪産業革命形成歷史性交匯,凸顯了製造業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的重要性。同時,城鎮化對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提出新的要求,走向服務業主導成為産業結構變革的大趨勢。第二,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發展,二元戶籍制度向居住證制度轉型成為城鄉結構變革的大趨勢。第三,隨著中高收入群體的擴大,人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需求結構發生深刻變化,由物質型消費為主向服務型消費為主轉型成為消費結構變革的大趨勢。第四,隨著全球服務貿易快速增長,深入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成為全方位開放的大趨勢。第五,破解經濟社會發展難題,培育發展新動力,優化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提升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成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大趨勢。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經濟轉型升級,是重大的現實任務。其著力點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堅持用改革的辦法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結構調整特別是供給側的結構調整,優化現代産業體系。要通過一系列深化改革和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的政策舉措,推動科技創新和制度創新,著力解決我國經濟發展供給側存在的問題,重點是促進部分過剩産能有效化解,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降低企業成本,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擴大有效供給,滿足有效需求。

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特別要注重以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為引領,突出抓好以下幾方面問題。第一,當前我國公共産品和服務領域供給短缺和質量不高的矛盾尤為突出,需要把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作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破除公共産品和服務領域的政策體制束縛,充分釋放公共産品特別是現代服務業全面快速增長的巨大潛力,推動公共産品和服務業優質高效發展。第二,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既要著眼于優化資金、資本要素配置,支持實體經濟加快創新發展,又要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的底線,維護金融安全。第三,降低稅費成本,推行結構性減稅政策。這需要加快財稅體制改革,切實降低企業的制度成本。第四,經濟轉型升級需要創新型和實用型人才,因此,加快推進教育結構調整與改革對實現由數量型人口紅利向質量型人口紅利轉變意義重大。第五,以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開闢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新境界。這是全社會的熱切期盼。必須把加快生態環境治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突出位置。第六,進一步激活市場、放活企業。這需要持續推進簡政放權改革,使政府既切實減少對市場和企業活動的直接干預,又能有效引導經濟發展方向、實施科學監管。

“十三五”頭兩年的經濟轉型升級帶有闖關的特點,更需要突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的政府作為。在國內外環境深刻複雜變化的特定背景下,經濟轉型升級面臨供給側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等多方面的艱巨任務,既需要化解多年來累積下來的矛盾和問題,又需要加快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儘快形成可持續健康發展的新動力。從這個意義上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必須爬坡過坎、勇於闖關,尤其要正確認識和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形成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支撐經濟轉型升級的各項政策與制度安排。我們要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啃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硬骨頭”。(作者魏禮群 為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會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