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臺辦:希望台灣方面多從受害人角度看待電信詐騙案

2016-04-14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就近日大陸司法部門從肯尼亞帶回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一事,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13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每年有上百億元人民幣的電信詐騙犯罪贓款,被騙子從大陸卷到台灣,目前被追回的僅20萬元。“這些詐騙行為造成許多家庭傾家蕩産,很多企業倒閉破産,給受害人身心造成極大傷害,有的甚至走上絕路。希望台灣方面在看待此事時,多從受害人角度想想。”

安峰山説,許多大陸民眾深受此類電信詐騙之害。很多老人、教師、學生、農民工、下崗工人等被騙。受害人對這些詐騙行為深惡痛絕。

安峰山介紹,《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簽署以來,大陸公安機關與台灣警方緊密協作,持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取得積極成果。但同時也應看到一些不容忽視的問題:由於兩岸對犯罪嫌疑人分開處理,很多作案纍纍的台灣電信詐騙犯罪嫌疑人未得到應有懲處,犯罪贓款也遲遲不能追繳。不少台灣犯罪嫌疑人剛被押解回臺,就被當即釋放,有的過了不久就再次在國外開設詐騙犯罪窩點,繼續作案。這些情況使得以台灣犯罪嫌疑人為骨幹的電信詐騙犯罪團夥屢禁不絕,給大陸民眾造成鉅額經濟損失,受害群眾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保護,大陸民眾對此極其不滿,強烈要求嚴厲打擊台灣詐騙犯罪分子,追回被騙的血汗錢。

針對肯尼亞將台灣籍犯罪嫌疑人交大陸司法部門帶到大陸,安峰山指出,由於這些不法分子在境外從事的犯罪行為,受害人全部為大陸居民,大陸當然有司法管轄權。況且有關國家是我建交國。為徹底查明全部案件事實,本著有利於偵查的原則,大陸司法部門將嚴格依法對台灣犯罪嫌疑人開展偵查調查工作,相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會依法得到保障。台灣犯罪嫌疑人家屬探視問題,也會按照有關規程辦理。

安峰山透露,兩岸有關方面已就此案進行了多輪溝通。4月12日下午,國務院臺辦主任張志軍應約同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通過兩岸熱線進行了通話。張志軍向夏立言介紹了事件背景、相關情況及我們的態度。另外,大陸有關方面已將有關情況通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和司法互助協議框架管道,向台灣方面作了初步通報。13日上午,第二批犯罪嫌疑人被帶回,大陸有關方面也及時向臺方作了通報。本案今後的進展情況也將及時向臺方通報。同時,將邀請台灣警政司法部門來大陸研商共同打擊跨國跨兩岸電信詐騙犯罪,以進一步密切合作,切實保護兩岸民眾福祉。

安峰山最後表示,本案中到底哪一方是受害者,哪一方是加害者,應該十分清楚。大陸方面將嚴格按照國家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辦理此案,切實維護和保障人民群眾的財産安全和合法權益。這是對人民負責的態度,也有利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兩岸民眾安居樂業。(記者 孫立極)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