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精準發力 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4 09:1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體: 打印

王國生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
突出重點 精準發力 加快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4月13日,湖北省省長王國生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分析一季度經濟形勢,研究部署下階段經濟工作。王國生強調,適應引領新常態,既要在錯綜複雜的經濟環境中把握新機遇,更要在各種矛盾和困難交織面前展現新作為,突出重點地區、重點項目、重點産業、重點政策,科學施策,精準發力,抓好落實,把認識的高度、工作的力度體現到經濟工作的方方面面,確保實現開局之年的各項發展目標。

會議認為,一季度湖北省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春耕生産有序進行,企業去庫存步伐加快,新開工項目大幅增加,經濟增長放緩的幅度在收窄,新的增長動能在形成,市場信心在回暖。從發展指標看,經濟運行仍在合理區間,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從運行走勢看,積極因素不斷增多,但築底回升的動能仍然不足;從宏觀大勢看,國內外環境仍然有利於湖北競進作為,但區域和行業分化更加明顯,競爭加劇。我們既要從當前經濟運行的積極變化中增強信心,堅持“競進提質、升級增效、以質為帥、量質兼取”的方針不動搖,又要看到不適應、跟不上新常態趨勢性變化帶來的隱憂,決不可掉以輕心,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放鬆,勇於擔當,創新作為,確保工農業生産穩定、財政收支平衡、新舊增長動能平穩接續、民生得到持續改善,為實現全年發展目標不斷夯實基礎。

會議指出,當前正值項目建設、工業運行、農業生産、改革方案落地的關鍵時期,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增強緊迫意識、責任意識和落實意識,聞風而動,迅速推動經濟工作由前期抓規劃和政策制定向抓方案落地落實轉變,由年初抓項目集中開工向形成實物工作量轉變,由政府主導推動向政企聯動轉變,充分利用各種有利因素,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在全省奏響經濟發展的“大合唱”,掀起加快發展的新高潮。一是合理引導社會預期,增強市場主體信心。加強國家政策、“十三五”規劃、經濟形勢等解讀宣傳,為市場主體釋放積極信號。對國家、省已出臺的政策進行全面梳理,開展政策落實大督查,以強有力的政策落實、高效的政府服務和競進的目標導向為市場主體增添信心。二是狠抓重點領域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繼續深化行政審批、投融資體制、國有企業、財稅體制等經濟體制改革,努力營造公平、自由、法治化的營商環境,為各類市場主體拓展發展空間。

三是積極培育發展新動能。加快推進戰略新興産業發展,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支持創新創業平臺建設,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釋放發展新動能。四是千方百計穩增長。抓好防汛抗旱和農業生産,確保糧食豐收和“三農”穩定;圍繞實體經濟解困,加強要素保障和重大工業新增長點的培育,保持傳統支柱産業穩定、推進新增長點儘快出力;抓好有效投資,對295個省級重點項目,落實“綠色通道”政策,加快預算內投資資金下達、撥付進度,6月底基本下達完畢;落實積極財政政策,加大存量財政資金統籌力度,確保財稅金融形勢穩定,風險可控。五是搶抓機遇,推進國家重大戰略在湖北儘快落地生根。按照“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推進綠色發展”的要求,抓緊編制《湖北長江經濟帶生態保護和綠色發展規劃》,建立産業準入負面清單,抓好64項年內開工項目的組織實施。加快實施我省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40個重點産能合作項目,完善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重大項目庫。六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確保社會穩定。抓好精準脫貧、大學生就業創業、社會保障和救助等工作,推進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改革發展,完善城鄉公共服務體系。積極做好應對極端氣候的準備工作,強化安全生産責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應對經濟下行的關鍵一招,也是今年經濟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緊出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五大任務總體方案和各專項行動方案,實行專人專班專策,一項一項盯緊推進。要研究制定降低實體經濟運行成本的具體政策,進一步減輕企業稅費負擔,擴大電力用戶與發電企業直接交易試點;著力補齊扶貧、技改、基礎設施、環保等方面的短板,全面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出臺新一輪企業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三年行動方案,積極穩妥推進鋼鐵、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産能。

會議還傳達了國務院專題座談會議精神,要求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營改增”試點政策,抓緊做好基礎性工作,確保營改增試點按期在湖北省順利推開。(記者 蔡朝陽)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劉楊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