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4 15:37 來源: 人民銀行網站
【字體: 打印

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2016年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6年4月13日,全國金融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以下簡稱金標委)2016年工作會議在京召開。會議總結了2015年金標委及有關專項工作組工作情況,分析了新形勢下金融標準化的重要作用,提出了2016年金融標準化工作任務和要求。人民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金標委主任委員范一飛出席會議並講話。

范一飛指出,2015年金標委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政府引導、市場推進、改革創新、務求實效的基本原則,健全金融標準化協同共進機制,推進金融標準在金融業監管與協調中的應用,加強公益性金融標準制定,支持金融業新興業態創新發展,積極推動政府與市場共治的標準化工作體系建設,使金融標準化工作在我國服務領域整體步入先進行列,並進一步提升了我國金融標準國際影響力。

范一飛表示,當前我國經濟步入新常態,供給側改革全面推進,金融改革不斷深化,金融市場和各類金融服務發展水平日益提升。新形勢下,金融標準化從業者要深入理解金融標準化對推動金融改革發展、支持政府職能轉變、促進金融市場體系完善的重要作用。按照國家標準化工作改革總體部署,2016年金融標準化工作要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繼續完善金標委制度和組織機制,探索創新金融標準化工作方法和手段;二是以國家深化標準化工作改革方案為指導,研究穩步推進團體標準、企業標準制定;三是順應金融業國際化發展,提升金融國際標準化跟蹤研究的體系化程度;四是加快實施公益性金融國家標準,推動普惠金融發展;五是結合國家標準化體系建設發展規劃,開展新興重點領域標準化研究。

圍繞進一步做好金融標準化工作,范一飛提出三點要求:一是立足行業發展需求,提高金融標準供給質量;二是加強標準意識和監督,提高標準整體應用水平;三是優化金融標準化管理機制,助力金融標準化工作全面提升。

來自人民銀行、銀監會、證監會、保監會、外匯局以及金標委委員單位、分委會、專項工作組的委員及代表參加了會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張維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