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力促有機産品提檔升級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4-15 09:38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體: 打印

黑龍江省力促有機産品提檔升級
《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創建工作方案》出臺

黑龍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和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日前聯合製定出臺《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創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16年底,各市(地)推薦並籌建1-3個省級有機産品創建區,省級質檢主管部門評審5-7個省級示範區,並在此基礎上推薦上報2-3個國家級示範區。

近年來,黑龍江省有機産業快速發展。截至去年底,黑龍江省有機産品認證證書1305張,居全國首位,初步形成了以“北大荒”、“五常大米”“寒地黑土”等為代表的有機食品品牌。但黑龍江省有機産業仍存在一些需要引導解決的問題,如逐漸形成的有機産品消費市場與有機産品生産組織間信息不對稱,造成初級有機産品品種多、數量大卻沒有銷路或滯銷,而市場供應的有機加工品卻無法滿足消費者需要,嚴重制約了生産積極性。

此次創建實行政府投入為導向、示範區農戶投入為主體、龍頭企業和社會投入為補充。産業上始終將示範區建設與綠色、有機産品認證對接,促進有機産業集中連片、規模發展。在申報條件上,《方案》要求,環境條件要優良,土壤環境質量、水質、環境空氣質量應符合相應要求,示範區基地周圍無污染源或潛在污染源,有機生産、加工區域相對集中,與常規生産區域有有效的緩衝帶,有機産業基本達到種植和養殖平衡;有機産業具有一定的産業規模,“省級示範區”域內至少有3家以上有機産品認證獲證組織,有機産業對當地經濟有一定的拉動作用,形成一個或多個較成熟的有機産、供、銷産業鏈;有機産品質量好,近3年未發生有機産品認證質量問題,無重大食品、農産品質量安全事故。産品在各級政府部門組織的有機産品監督抽查中全部合格;獲證組織無違規,申報前3年內區域內獲證組織的認證證書沒有因違規而被認證機構暫停或撤銷,申報時區域內沒有處於暫停狀態的有機産品認證證書,3年內,轄區內獲證組織沒有因産品質量或有機産品認證標誌等問題被質檢、工商、農業等部門處罰。

此次重點在以黑龍江、烏蘇裏江流域、松嫩平原為主的優質水稻、雜糧雜豆産業帶,以大小興安嶺為重點的山特産品産業開發帶開展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的創建。《方案》提到,建立激勵機制,對從事有機食品開發、生産、銷售的企業個人,要按環保産業和高科技産業落實優惠政策。凡在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的企業,要給予優先自主出口權,促進出口創匯。對有機産品,要減免收費,開闢有機産品綠色通道。建立退出機制。對不能持續符合申報條件的“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督促相關縣(市)政府進行整改,並加強管理。整改後依然不能符合申報條件的,應當及時報請批准授牌部門撤銷“有機産品認證示範區”稱號。(記者 王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周楠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