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求是雜誌署名文章: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新實踐

2016-04-16 11: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

求是雜誌署名文章:依靠學習走向未來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新實踐

秋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帶領下,中央政治局繼承和發揚我們黨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優良傳統,面對世情、國情、黨情的深刻變化,著眼于認識規律、把握現實、引領未來,精心謀劃、精心組織集體學習,為不斷提高全黨的治國理政能力和水平作出了表率。

一、掌握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

精通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首先聚焦于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內容涵蓋馬克思主義三大組成部分,先後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即當代中國的科學社會主義問題、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問題、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問題展開,旨在推動中央政治局這個政治家集團對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有更全面、更系統、更準確的理解,從而堅定理想信念,堅持正確政治方向,進一步提高思想理論水平、戰略思維能力、科學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比如通過學習“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的原理,深刻理解我們黨現階段實施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都是以我國現時代的社會存在為基礎的;通過學習社會基本矛盾分析方法,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通過學習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更加依靠人民群眾推進改革;通過學習事物矛盾運動的基本原理,不斷強化問題意識,積極面對和化解前進中遇到的矛盾;通過學習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基本原理和方法論,在極其複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下,掌握科學的經濟分析方法,認識經濟運動過程,把握社會經濟發展規律,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力,更好地回答我國經濟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提高領導我國經濟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實踐證明,只有堅持馬克思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才能實現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開闢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深化認識,不斷總結經驗,既把成功的實踐上升為理論,又以正確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再把實踐中已見成效的方針政策上升為黨和國家的制度,不斷實現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良性互動,發展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這是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鮮明特點。我國經濟發展進程波瀾壯闊、成就舉世矚目,蘊藏著理論創造的巨大動力、活力、潛力。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作為黨中央理論創新的重要平臺,在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方面,體現在不斷深化、細化對黨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的認識上。比如深化對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的認識,深化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理論的認識,深化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重要論斷的認識,深化關於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理論的認識等,為構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貢獻了獨特的中國智慧。

二、克服“本領恐慌”的重要途徑

非學無以應對考驗。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習近平總書記把“本領恐慌”現狀概括為“新辦法不會用,老辦法不管用,硬辦法不敢用,軟辦法不頂用”,提出“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都要努力增強本領,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堅持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學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理論上的清醒、戰略上的主動,從學習中尋找應對風險和考驗、克服“本領恐慌”的有效方法。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昭示我們,只有不斷提高學習水平、始終保持理論清醒和政治堅定,永不自滿、永不停滯,以百折不回的勇氣和毅力攻堅克難,才能不斷提高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才能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非學難以“明道”。所謂“道”,就是政治方向,就是根本道路。道路問題是關係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第一位的問題。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把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貫穿始終。比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要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長期實踐取得的根本成就,深刻領會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由道路、理論體系、制度三位一體構成的,深刻領會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依據、總佈局、總任務,深刻領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深刻領會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道”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深刻闡明了“達道”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保證,是通過學習以“明道”的典範。

非學無以“補短”。當今時代,是網絡信息海量增長、實時更新、瞬息萬變的時代,是知識總量呈原子裂變姿態迅猛增長的時代。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就難以增強本領,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倡導下,中央政治局圍繞經濟、政治、歷史、文化、社會、科技、軍事、外交等問題,進行了全面、系統、富有探索精神的學習。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昭示我們,只有樹立危機感和緊迫感,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利用一切時間刻苦學習、終身學習,才能不辱使命、不負眾望;才能增強工作的科學性、預見性、主動性;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無知而亂的困境。

非學無以提高決策水平。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整體性、系統性、協調性強,很多是長期積累的硬骨頭,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我們的決策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提高領導水平和決策水平,就要善於學習、勤於學習。中央政治局同志堅持向書本學習、向實踐學習、向群眾學習,就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問題深入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各級領導幹部要以中央政治局同志為榜樣,把愛讀書、善讀書、勤讀書、讀好書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真正使讀書學習成為工作、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自己近乎下意識的本能行為,使一切有益的知識和文化入腦入心,沉澱在血液裏,融匯在行為中。

三、登高望遠的有效方法

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觀大勢、察大局、謀大事是我們黨一貫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經過改革開放長期跨越式發展,中國與世界的關係發生重大變化,中國發展同世界發展的內在聯絡日益緊密,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密不可分。這對提高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的能力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我們要堅持從我國實際出發,堅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同時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絡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在主持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科學分析全球治理體制變革大勢,指出,國際社會普遍認為,全球治理體制變革正處在歷史轉捩點上;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貫通歷史、現實與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始終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深邃的歷史眼光和深刻的歷史思維,認識和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堅持把總結歷史經驗和進行現實思考結合起來,把汲取歷史智慧和精心謀劃未來統一起來,掌握歷史前進的主動權。中央政治局高度重視對中國歷史、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和世界歷史的學習,研究我國反腐倡廉歷史,考察我國歷史上反腐倡廉的成敗得失,目的是從中獲得深刻啟迪,運用歷史智慧推進反腐倡廉建設;學習古代國家治理的成功經驗,是為今天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尋找有益借鑒;研究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歷史形成和發展,旨在從中汲取營養和智慧;研究抗日戰爭史,是為了深刻闡釋抗日戰爭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中的重要地位和中國共産黨的中流砥柱作用,宣示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積極姿態;回顧和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是為了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深刻認識沒有改革開放就沒有中國的今天,也就沒有中國的明天;回顧我們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目的是增強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的自覺性,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總之,我們黨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更好走向未來,努力交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合格答卷。

以戰略重點帶動發展全局。中央政治局運用唯物辯證法的思想方法,堅持重點論和兩點論的有機統一,妥善處理局部和全局、重點和非重點的關係,既堅持全面系統的觀點、注重從全局高度謀劃工作,又準確把握和抓好戰略重點、抓住重點帶動面上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發展戰略重點是“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衣領子”、“牛鼻子”。抓準、抓住、抓好戰略重點,是保證“十三五”發展開好頭、起好步的關鍵,是保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獲得全勝的關鍵。要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新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髮展戰略重點。比如“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既有戰略目標,也有戰略舉措,其中每一個“全面”都具有重大戰略意義。在把握每一個“全面”時,又要善於抓住重點、牽住“牛鼻子”。在兼顧一般矛盾的同時,緊緊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這充分體現出中央政治局高超的戰略思維能力、綜合決策能力、駕馭全局能力。

四、統一思想狠抓落實的有力抓手

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重大決策部署上來。通過學習統一思想、狠抓落實,是我們黨一以貫之的重要工作方法。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作為我們黨最高的學習平臺,繼承和發揚了這一光榮傳統,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始終圍繞統一思想、統一部署、統一行動、狠抓落實這一內在邏輯展開,並且呈現出鮮明的特點。比如,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作出《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後,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深刻指出,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這些重要論述,對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各項決策部署貫徹落實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又比如,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規劃建議後,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體學習時指出,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十三五”時期的一個發展戰略重點。要在適度擴大總需求的同時,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是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增強供給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和靈活性,推動我國社會生産力水平實現整體躍升。這一重要論述高屋建瓴,為制定“十三五”規劃綱要、貫徹落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決策部署指明正確方向。

以嚴和實的精神抓學習抓工作抓落實。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崇尚實幹,反對空談,是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又一鮮明特點。學習始終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和大政方針展開,始終致力於理論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始終著眼于推動工作的具體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建設海洋強國、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健全公共安全體系、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加強和改進作風制度建設、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和保證司法公正、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等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逐一系統提出了貫徹落實的原則、要求、方法和步驟。習近平總書記這種在學習中既提原則要求又講具體方法的做法,充分體現了“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和“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的“三嚴三實”精神,為全黨抓學習、抓工作、抓落實作出了表率。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産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幹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全黨同志要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榜樣,認真紮實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爭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不斷加強學習、提高本領、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新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