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減”之中看“進退”——從信貸變化看經濟結構調整新進展

2016-04-16 11: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6日電(記者 吳雨、李延霞、姜琳)中國人民銀行15日發佈的金融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智慧製造等高新技術領域製造業中長期貸款增長8.9%;産能過剩行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下降0.2%,首次出現負增長。這些數據增減背後是“十三五”開局首季,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的新進展。

在供給側改革的背景下,中國銀行業正從多個角度進行信貸結構調整,將信貸資源從産能過剩産業中轉移出來,引導到新興産業、綠色産業等,跨界深挖客戶需求,為實體經濟健康發展提供金融支持。

存量貸款巧做“減法”

央行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鋼鐵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下降7.5%,建材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同比下降10.3%。“在去産能的背景下,銀行業對於鋼鐵、煤炭等過剩産能貸款規模加大控制力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取得了積極進展。”央行調查統計司司長盛松成説。

“銀行貸款收緊,我們公司也主動減産,50萬噸産能規模的鋼管企業已減至12萬噸。”河北承德萬利通實業集團董事長張建勇告訴記者,在銀行牽線搭橋下,企業正在探索“轉”“輸”並舉的産業調整戰略。

工行董事長姜建清表示,“目前全國有近百萬億元的信貸存量,如果存量用不好,甚至用在了夕陽産業、過剩産能、低效領域,將成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的障礙。”

據此,不少銀行積極壓退“兩高一剩”、“僵屍企業”等産業的信貸佔比,實現信貸資源由低效行業向高效行業轉移。

年報顯示,截至2015年末,中行産能嚴重過剩行業的貸款餘額比2012年減少410億元;建行産能嚴重過剩行業貸款較上年減少35.63億元;農行“兩高一剩”行業貸款佔法人貸款的比重較上年末下降0.48個百分點;光大銀行産能過剩行業貸款佔比較2014年末下降0.3個百分點。

中行首席風險官潘岳漢表示,在壓退、批量處置不良資産以化解風險的同時,對於資源、技術優勢明顯、經營良好的行業龍頭企業,應予以適度支持,結合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積極支持跨境産能合作“走出去”。

增量貸款瞄準方向做“加法”

央行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製造業中長期貸款餘額增長2.2%,其中創新創業型貸款增長迅速。盛松成説:“在高科技行業和重點領域、薄弱環節均出現了貸款較快增長,體現了經濟‘補短板’。”

2016年新年伊始,西安銀能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通過線上渠道提交了貸款材料,僅3天便拿到恒豐銀行50萬元純信用貸款。“生物科技是時下國家引導的戰略新興行業,如果有一定的資金注入,解決好原料供應、流水線搭建等問題,企業發展不可限量。”恒豐銀行西安分行客戶經理文濤如是判斷。

在銀行業不良貸款攀升、信貸需求疲軟的背景下,銀行急需轉向優質産業來調整信貸結構。與此同時,國家為支持綠色經濟發展、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推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為銀行制定相關信貸政策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工行信貸與投資管理部總經理魏學坤介紹,今年一季度工行信貸增長3280億元,其中公司類貸款增加1900多億元,同比增長2.75%,主要投往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文化産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

南京財經大學中國區域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陸岷峰認為,在“十三五”期間,商業銀行將積極佈局戰略新興産業,集中資源扶持互聯網、通信網絡、航空航天、生物工程等行業領域,助推國內新興産業加速邁進“中高端”。

與此同時,基於“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等方面的長期規劃,商業銀行各地分行將根據地方特色制訂中長期戰略,逐步形成各自特色服務,為地域性重要戰略與關鍵項目的落實給予積極配合。

深挖客戶需求打造新供給

“以前傳統銀行貸款繞來繞去總離不開抵押物,這幾年銀行也在順應形勢改變授信模式。”和銀行打了十多年交道的北京九天利建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總經理趙文海告訴記者,現在他的企業可以利用納稅信用在建行獲得貸款。

“銀行不是當鋪,不是賣抵押物。”建行首席經濟學家黃志淩表示,不少創新創業企業都是輕資産,抵押擔保難,銀行要順應客戶需求變化,創新金融服務。

在當前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背景下,各家銀行都在大力推動創業金融發展,紛紛探索與天使基金、新三板、私募基金等跨界合作。例如,杭州銀行全國首推新三板股權質押貸款;南京銀行探索“小股權+大債權”的投貸聯動新模式;廣東多家銀行共同成立科技支行創新新型權利抵質押融資産品……

與此同時,商業銀行正積極擁抱互聯網,轉變商業理念,提高基於移動互聯技術的金融整體化服務水平,不少金融服務從線下搬到線上。

陸岷峰表示,在大力推進供給側改進的同時,也需要適度關注需求側,深度挖掘銀行客戶需求變化,從簡單的“存貸匯、類授信”等服務,向財富管理、資本運作、企業處理方案諮詢等方向轉變,釋放新需求、打造新供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