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疫苗生産獲得國際認可

2016-04-28 07:3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過去6年,世衛組織曾對中國開展兩次深入的獨立評估,結果均達標——
我國疫苗生産獲得國際認可

通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採購招標程序,國藥中生成都公司生産的178.9萬人份乙腦減毒活疫苗于去年2月完成了對老撾的交貨工作,成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採購的第一個中國疫苗。這也是全球免疫聯盟第一次採用來自中國的疫苗,推動中低收入國家進行流行病控制。

當前,中國製造正在進入全球疫苗供應商名單。世界衛生組織(WHO)中國代表處免疫規劃項目組組長蘭斯博士近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疫苗生産企業通過世衛組織疫苗預認證,是獲得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疫苗採購的前提條件。目前,中國已有兩家企業通過了預認證。

今年5月,華蘭生物流腦疫苗將接受WHO的現場核查;2013年,中國生物技術股份下屬成都公司生産的乙型腦炎減毒活疫苗通過了WHO的疫苗預認證,實現了中國疫苗國際化“零的突破”。這説明中國疫苗産品的監管、研製和生産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可。

走進目前我國最大的生物製品研究和生産基地之一——中生天壇生物製品股份有限公司疫苗包裝車間可以看到,裏面有不同級別的消毒滅菌區域,絕大多數工序無需人工而是由現代化的設備自動完成。天壇生物總經理魏數源説,目前,公司疫苗生産在線清洗、在線滅菌、在線監控等操作都由機器操作,硬體條件好于很多國外疫苗企業,國外專家來看都感到驚訝。

國家聯合疫苗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曉明表示,疫苗是一種特殊産品,主要用於健康人的疾病預防,國家對其安全性的要求放在首位。通常,一個疫苗從研發到上市至少要經過8年甚至20年漫長的研發階段,要經歷一系列嚴苛管理,疫苗在獲得註冊前都需經過嚴格的動物實驗和臨床研究,疫苗在上市使用前都要執行嚴格的批簽發制度,在接種前、接種中、接種後都有完整的、科學的、規範的要求。作為疫苗生産的“國家隊”,中國生物集團一直承擔著國家一類疫苗的研發生産重任。目前國內疫苗市場,約70%的一類疫苗和約40%的二類疫苗由中國生物集團生産提供。中生集團所有産品都是國家監督部門檢驗合格才能用於人接種,疫苗整體水平是絕對安全有效的。

1987年,為了保證聯合國機構從不同渠道採購的疫苗都是安全的,WHO推出了疫苗預認證體系。在此之後,疫苗産品要想進入聯合國採購目錄,就必須經過WHO的預認證;而得到WHO的預認證,又有一個重要的先決條件,即該國的疫苗監管體系必須通過WHO的認可。在WHO網站的疫苗産品名單上,來自英國、美國、法國、德國、巴西、古巴、保加利亞、印度等國家的約30家企業通過了預認證,並向聯合國機構提供疫苗産品。

蘭斯表示,疫苗通過WHO預認證並非一勞永逸,WHO還會定期對疫苗監管體系進行重新審評。在過去6年中,WHO曾對中國的疫苗生産監管工作開展了兩次深入的獨立評估,兩次的評估結果都顯示中國的監管系統達到了WHO的標準。通過WHO的疫苗預認證後,聯合國採購機構即可將此産品列入採購目錄。更重要的是,中國産疫苗産品在質量、産能和價格方面具有的優勢,將為發展中國家兒童免於相關疾病危害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