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發展改革委、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促進民間投資座談會

2016-05-06 14:47 來源: 發展改革委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5日下午,國家發展改革委與全國工商聯聯合召開促進民間投資座談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出席會議,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出席會議並講話,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全哲洙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促進民間投資工作。國務院先後出臺了“非公經濟36條”、“民間投資36條”、“鼓勵社會投資39條”,各地方、各有關部門積極行動,出臺了一大批配套政策措施,國家發展改革委還會同有關方面大力推廣PPP模式、著力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為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做出了積極努力。

會議強調,民間投資是我國固定資産投資保持較快增長、經濟保持平穩運行的重要支撐力量,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推進結構性改革特別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維護社會大局總體穩定特別是促進社會就業等發揮了重要作用。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全國民間固定資産投資佔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的比重為63%、64.2%和64.2%,民間投資比重總體是穩定的。

但是,今年一季度,全國民間投資同比名義增長5.7%,增速有所放緩。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民間投資是穩增長、調結構、促就業的重要支撐力量,必須採取有力措施,推動相關政策落地,進一步放寬準入,打造公平營商環境,促進民間投資回穩向好。

會議強調,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方面,按照國務院常務會議決策部署,圍繞解決部分地區和部門政策落實不到位、出臺措施不配套,影響民間投資積極性發揮等問題,完善政策、狠抓落實,努力穩定民間投資。

會議提出,進一步放寬民間資本市場準入,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應該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凡是我國政府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都應該向國內民間資本開放。加強和改善政府服務,圍繞構建新型政商關係、主動服務民間投資,削減行政審批事項,推行並聯審批,縮短投資核準報建週期,推動民間投資項目儘早落地。營造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圍繞鼓勵平等競爭,解決部分政策執行中存在的“貼標簽”現象,保障民營企業發展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發揮政府投資的引導帶動作用。優化政府投資範圍、方向和結構,通過投資補助、基金注資、擔保補貼、貸款貼息等方式,發揮引導和放大效應。加大民間投資的融資支持。規範銀行涉企收費,加強多層次資本市場對民營企業股權和債權融資支持,發揮政策性金融作用,拓寬企業融資渠道,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大力推廣PPP模式。推動加快特許經營法等立法進程,加強制度法規創新供給。通過完善價格政策、挖掘項目商業價值等手段,構建合理有效的投資回報機制。加強服務規範管理。進一步取消下放企業投資項目核準權限,落實企業投資自主權。鼓勵和規範民營企業完善企業經營管理制度,增強企業內在活力和創造力。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張勇、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黃榮出席會議。億利資源集團、奇虎科技公司、伊利集團公司、正泰集團等9家企業有關負責人和工信部中小企業局、中小企業協會有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併發言。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