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62029元

2016-05-13 20:13 來源: 統計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為62029元,與2014年的56360元相比,增加了5669元,同比名義增長10.1%,增速比2014年加快0.6個百分點。其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63241元,同比名義增長10.3%,增速加快0.8個百分點。扣除物價因素,2015年全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實際增長8.5%。

分四大區域看,2015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排列是東部、西部、東北和中部,分別為70611元、57319元、51064元和50842元,同比名義增長率從高到低依次為西部11.9%、東部9.9%、東北9.8%和中部8.6%。

分行業門類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行業分別是金融業114777元,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112042元,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89410元,這三個行業年平均工資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85倍、1.81倍和1.44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三個行業分別是農、林、牧、漁業31947元,住宿和餐飲業40806元,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43528元,這三個行業年平均工資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52%、66%和70%。最高與最低行業平均工資之比為3.59,與2014年的3.82相比,差距有所縮小。

從登記註冊類型看,年平均工資最高的三個類型分別是外商投資企業76302元,股份有限公司72644元,國有單位65296元,分別為全國平均水平的1.23倍、1.17倍和1.05倍。年平均工資最低的是集體單位46607元,為全國平均水平的75%。

附注:

1.指標解釋

(1)單位就業人員:指在各類法人單位工作,並由單位支付勞動報酬的人員,包括在崗職工和其他就業人員。

在崗職工是指在本單位工作且與本單位簽訂勞動合同,並由單位支付各項工資和社會保險、住房公積金的人員,以及上述人員中由於學習、病傷産假等原因暫未工作,仍由單位支付工資的人員。為準確反映行業用工情況,從2011年起,將在崗職工中的勞務派遣人員進行了單獨統計。

其他從業人員是指除在崗職工以外,實際參加本單位生産或工作並從本單位取得勞動報酬的人員。具體包括:非全日制人員、聘用的正式離退休人員、兼職人員和第二職業者,以及在本單位工作的外籍和港澳臺方人員。

(2)工資總額:根據《關於工資總額組成的規定》,工資總額是指本單位在報告期內(季度或年度)直接支付給本單位人員的勞動報酬總額。包括計時工資、計件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加班加點工資、特殊情況下支付的工資。

工資總額是稅前工資,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為其代扣或代繳的房費、個人所得稅、水費、電費、住房公積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個人繳納部分等。

工資總額不論是計入成本的還是不計入成本的,不論是以貨幣形式支付的還是以實物形式支付的,均應列入工資總額的計算範圍。

工資總額由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工資性津貼和補貼、其他工資四部分組成。工資總額不包括病假、事假等情況的扣款。

基本工資也可稱為標準工資、合同工資、談判工資。指本單位在報告期內(季度或年度)支付給本單位就業人員的按照法定工作時間提供正常工作的勞動報酬。各單位給個人確定的底薪可作為基本工資,包括工齡工資(年功工資)。基本工資不含定時、定額發放的各種獎金、各種津貼和補貼、加班工資,也不包括補發的上一季度或上一年度的基礎工資。

績效工資也可稱為效益工資、業績工資。指根據本單位利潤增長和工作業績定期支付給本單位就業人員的獎金;支付給本單位從業人員的超額勞動報酬和增收節支的勞動報酬。具體包括:值加班工資、績效獎金(如年度、季度、月度等)、全勤獎、生産獎、節約獎、勞動競賽獎和其他名目的獎金;以及某工作事項完成後的提成工資、年底雙薪等。但不包括入股分紅、股權激勵兌現和各種資本性收益。

工資性津貼和補貼指本單位制定的員工相關工資政策中,為補償本單位就業人員特殊或額外的勞動消耗和因其他特殊原因支付的津貼,以及為保證其工資水平不受物價影響而支付的物價補貼。具體包括:補償特殊或額外勞動消耗的津貼及崗位性津貼、保健性津貼、技術性津貼、地區津貼和其他津貼;如過節費、通訊補貼、交通補貼、不休假補貼、無食堂補貼、單位發放的可自行支配的住房補貼以及繳納的各種商業性保險等。上述各種項目均包括貨幣性質,也包括實物性質,以及各種形式的充值卡、購物卡(券)等。

其他工資指上述基本工資、績效工資、工資性津貼和補貼三類工資均不能包括的發給就業人員的工資,如補發上一年度的工資等。

2.統計範圍

城鎮地區全部非私營法人單位,具體包括國有單位、城鎮集體單位、聯營經濟、股份制經濟、外商投資經濟、港澳臺投資經濟等單位。工資統計是統計單位的就業人員,而個體就業人員、自由職業者等非單位就業人員不在工資統計範圍內。2015年城鎮非私營單位全國共調查162萬家,就業人員1.81億人。

3.調查方法

根據國家統計局制定的《企業一套表統計調查制度》和《勞動工資統計調查制度》,對城鎮非私營單位工資統計採用全面調查的方法。

4.東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劃分方法

東部包括: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蘇、浙江、福建、山東、廣東和海南。

中部包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

西部包括:內蒙古、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西藏、陜西、甘肅、青海、寧夏和新疆。

東北包括:遼寧、吉林和黑龍江。

5.行業分類標準

工資統計的行業分類標準按照《國民經濟行業分類》(GB/T4754-2011)執行。

6.上年基期數據以正式出版的《中國統計年鑒-2015》為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