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印發《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

2016-06-28 18: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8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優化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自印發之日起施行。

《決定》指出,要按照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協同推進的改革要求,減少建設工程防雷重復許可、重復監管,切實減輕企業負擔,進一步明確和落實政府相關部門責任,加強事中事後監管,保障建設工程防雷安全。

《決定》提出,一是整合部分建設工程防雷許可。將氣象部門承擔的房屋建築工程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防雷許可,整合納入建築工程施工圖審查、竣工驗收備案,統一由住房城鄉建設部門監管,切實優化流程、縮短時限、提高效率。進一步明確氣象部門在易燃易爆等建設工程,交通、水利等部門在相關專業建設工程方面的防雷監管責任。二是清理規範防雷單位資質許可。取消氣象部門對防雷專業工程設計、施工單位資質許可;降低防雷裝置檢測單位準入門檻,全面開放防雷裝置檢測市場,鼓勵社會組織和個人參與防雷技術服務。三是進一步強化建設工程防雷安全監管。氣象部門要加強雷電監測、預報預警等公共服務;各相關部門要按照分工切實履行建設工程防雷監管職責;地方各級政府要繼續依法履行防雷監管職責,落實雷電災害防禦責任。此次調整突出問題導向,通過減少兩項防雷資質許可,整合防雷工程許可,以及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等一系列改革舉措,可使每年20多萬個工程項目避免重復許可,約縮短辦理時間40天,切實減輕企業負擔。

《決定》要求,中國氣象局、住房城鄉建設部要會同相關部門建立建設工程防雷管理工作機制,加強指導協調和相互配合,完善標準規範,優化審批流程,規範仲介服務行為,研究確定各相關部門建設工程防雷許可的具體範圍並落實責任,2016年底前完成相關交接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周楠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