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有關負責同志答記者問
——推動志願服務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

2016-07-13 07:2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辦、民政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為志願服務健康持續深入發展奠定了政策基礎。近日,記者就該《意見》的出臺採訪了民政部有關負責同志。

問:《意見》對促進志願服務發展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答: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正式登記和在社區內部成立的志願服務組織數量已有18萬多個,團結凝聚了超過6600萬名志願者,在推進精神文明建設、推動社會治理創新、解決群眾實際困難、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總體上看,組織數量還不足、服務能力還不強,與人民群眾的企盼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專門出臺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的政策,就是要傳導中央明確要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這個重要信號,舉各方之力予以支持,進一步優化志願服務組織的發展環境,培育和發展更多的志願服務組織,推動我國志願服務事業的發展。

問:目前志願服務組織的發展存在著哪些困難和問題?

答:據了解,目前我國有大量的志願服務組織沒有取得合法身份,還有相當數量的志願服務組織存在著內部治理不規範、經費不足、人才短缺、能力有待提升等困難和問題。出臺《意見》的主旨是“支持和發展”,堅持扶持引導和規範發展並重,著眼于這些困難和問題,著力推進志願服務組織登記管理、能力建設、服務功能發揮。第一,《意見》對推進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登記、建立健全組織孵化機制、積極推進志願服務組織承接公共服務項目、完善志願服務組織監督管理和強化志願服務組織示範引領提出了要求,這是對培育志願服務組織提供的支持。第二,《意見》對完善組織內部治理、創新人才培養機制、增強組織造血功能、加強志願服務行業自律作出了規定,這是對志願服務組織能力提升提供的支持。第三,《意見》對強化志願服務供需對接、推廣“社會工作者+志願者”協作機制、全面推行志願服務記錄製度、創新志願服務方式方法提出了要求,這是對志願服務組織深化服務方面提供的支持。第四,《意見》對健全工作機制,加大經費支持和保險保障,營造志願服務組織發展的良好環境提出了具體要求,這是對志願服務組織發展的組織領導方面的支持。

問:在促進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登記上,《意見》有哪些具體措施?

答: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5年底,全國依法在民政部門登記的志願服務組織僅有2.5萬個,也就是説,我國多數志願服務組織尚未在民政部門進行登記。從保護志願者的切身權益、推動志願服務組織規範化發展的角度出發,應該引導志願服務組織去民政部門登記。為此,《意見》明確提出要推進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登記,要求各地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務,引導符合登記條件的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登記。在不違背社會組織管理法律法規基本精神基礎上,可以按照活動地域適當放寬成立志願服務組織所需條件,各有關部門要在活動場地、活動資金、人才培養等方面提供優先支持,激發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登記的積極性與主動性。

問:現在,許多單位和社區都成立了志願服務隊和志願服務站,《意見》對這些志願服務組織是怎麼規定的?

答:對於單位和社區成立的志願服務組織,《意見》從三個方面予以支持:一是只要經單位領導機構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同意即可在相應單位和社區範圍內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二是要求單位和社區要對這些組織開展活動給予經費支持,也鼓勵單位和社區為其提供活動場所;三是鼓勵已登記的志願服務組織積極吸納它們作為會員單位或分支機構,提供規範指導和工作支持。通過扶持、引導、規範,這些組織在發展中達到登記條件的,可以申請登記。循序漸進,將更多的志願服務組織納入依法管理的範疇。

問:針對志願服務組織的資金短缺問題,《意見》有哪些突破?

答:要破解志願活動經費難題,需要志願服務組織、政府、社會共同發力:一是從提升組織自身造血功能的角度,志願服務組織要提升組織的戰略謀劃、項目運作和宣傳推廣能力。二是從加大資金扶持的角度,逐步擴大財政資金對志願服務組織發展的支持規模和範圍,加強對志願服務組織的財稅政策支持。三是從減輕志願服務組織經費支出負擔的角度,孵化基地要扶持志願服務組織的培育與建設,鼓勵多渠道籌資為志願者購買保險,銀行、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專業機構為志願服務組織提供免費專業服務等。

問:《意見》在促進志願服務組織人才隊伍建設方面有什麼新的舉措?

答:根據《意見》規定,一是國家將建立志願服務示範培訓機制,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建立培訓基地,加快培養一批志願者骨幹和志願服務組織管理人才;二是國家機關、群團組織、企事業單位、其他社會組織和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要積極支持本單位、本社區的專業人才加入志願服務組織,不斷優化志願者隊伍人才結構;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要充分發揮示範帶頭作用,利用工作之餘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倡導鼓勵廣大公務員、專業技術人員、企事業單位幹部職工、公眾人物等積極加入志願服務組織,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共産黨員、共青團員要做出表率;三是引導志願服務組織通過規範招募、科學管理、創新服務,培養、吸引和留住優秀志願者從而形成志願服務組織的核心競爭力。

問:志願服務的發展也需要行業自律,如何發揮志願服務行業組織在支持和發展志願服務組織中的作用?

答:目前我國全國性志願服務行業組織已有6家,23個省成立了省級跨領域的樞紐型志願服務組織,多數較大的市也成立了地區性志願服務組織,初步形成了志願服務行業組織體系。《意見》提出要加大志願服務行業組織扶持發展力度,支持他們充分發揮作用。這個作用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在志願服務組織管理中要發揮先行規範和自我約束作用,引導行風建設,加強行業監督,為志願服務組織監管提供有力輔助;二是志願服務組織服務中要發揮牽頭和協調作用,促進行業溝通,反映行業訴求,推動行業創新,為志願服務組織發展爭取有力支持。(記者 潘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