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業銀行利潤增速下滑不良微升

2016-11-11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銀監會三季度主要監管指標數據顯示
商業銀行利潤增速下滑不良微升

中國銀監會11月10日發佈的2016年三季度主要監管指標數據顯示,截至三季度末,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境內外本外幣資産總額為222.9萬億元,同比增長15.7%;商業銀行不良貸款餘額14939億元,較上季末增加566億元,不良貸款率為1.76%,比上季末上升0.01個百分點;當年累計實現凈利潤13290億元,同比增長2.83%,增速低於上季末的3.17%。

“商業銀行不良率上升0.01個百分點,仍是趨穩的表現,由於季度及各家商業銀行不良資産處理節奏的把握有所差異,小幅的區間變動屬於正常。”浙商銀行經濟分析師楊躍説,整體看系統性風險概率較小,但不同區域間的風險傳遞和小範圍的暴露情況可能仍會存在。

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認為,商業銀行不良貸款的拐點並未到來,仍應保持謹慎態度。未來宏觀經濟形勢還需穩固,部分産能過剩行業的不良貸款還會進一步暴露。

值得注意的是,商業銀行關注類貸款餘額較二季度末的3.3萬億元繼續上升,截至三季度末已到3.5萬億元,而且近年來關注類貸款餘額一直趨於上升。溫彬説,一些關注類貸款質量下滑的風險依然存在。

與此同時,商業銀行利潤增長繼續放緩。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商業銀行當年累計實現凈利潤13290億元,同比增長2.83%,低於上季末的3.17%。

楊躍表示,利潤增速下降是銀行業面臨的大趨勢,因為當前銀行業仍以傳統信貸業務為主,隨著利差持續收窄和不良貸款處置對利潤的侵蝕,其盈利空間不斷下降。不過,面對利潤增速下滑,商業銀行業主動轉型,調整業務結構,從今年上半年開始,其非息收入的增速就已高於傳統利息收入增速,但短期內很難扭轉商業銀行整體利潤增速下滑的局面。

2016年三季度,銀行業繼續加強對“三農”、小微企業、保障性安居工程等經濟社會重點領域和民生工程的金融服務。截至三季度末,銀行業金融機構涉農貸款(不含票據融資)餘額27.6萬億元,同比增長8%;小微企業貸款餘額25.6萬億元,同比增長13.7%。用於信用卡消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領域貸款同比分別增長19%和57.5%。(記者 常艷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