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第四屆中國-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論壇在柬埔寨召開

2016-12-19 16:04 來源: 海洋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第四屆中國-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論壇在柬埔寨暹粒省成功舉行。本屆論壇由中國國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與柬埔寨環境部自然資源保護司聯合舉辦。共有150余位來自中國、柬埔寨、印尼、泰國、馬來西亞、緬甸、文萊等國海洋管理部門的官員和海洋科學機構的專家,以及政府間海洋學委員會西太分委會(IOCWESTPAC)和東亞海環境夥伴關係組織(PEMSEA)的代表出席了本屆論壇。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房建孟、柬埔寨環境部國務秘書、副部長尹金森和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長金才仁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房建孟在致辭中指出,近年來中國和周邊國家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離不開對海洋資源與環境的開發與利用,但是海嘯、颱風、有害藻華、海岸侵蝕等海洋災害、海洋環境污染和海洋生態系統退化等問題也給海洋帶來了巨大壓力。加強地區內國家間的海洋合作,已成為各國的重要共識。他強調,發展與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是落實“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倡議的重要內容,中方願與東南亞國家構建海洋合作夥伴關係,分享在海洋綜合管理、科學研究的最新成果和最佳實踐,鼓勵雙方人員的交流,深化海洋科學研究、保護海洋生態環境,提升應對氣候變化和海洋防災減災能力,發展藍色經濟等領域的合作。


尹金森和金才仁分別對房建孟副局長率領的中國代表團和東南亞各國代表表示熱烈歡迎。尹金森副部長表示,柬方願意與中方共同推進海洋領域的務實合作,加強海洋環境管理,提高海洋開發與保護的水平,期待分享合作研究取得的成果、數據和産品,服務於地區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本屆論壇與會代表圍繞海洋預報與災害早期預警系統、東南亞海洋瀕危生物和生態系統研究、海洋保護區管理網絡建設、海洋環境與生態系統的管理與恢復、海洋新技術在發展藍色經濟中的作用等議題進行交流和研討,形成未來合作的新共識,提出應對海洋挑戰的新建議,制定未來合作的新項目。

據悉,國家海洋局曾先後與印尼海洋與漁業部和泰國自然資源與環境部聯合舉辦過第一、二屆論壇,第三屆論壇于2015年在中國舉辦。論壇的學術性和專業性得到了東南亞國家海洋管理人員和專家學者的認可,逐漸發展成為專家學者間定期合作與交流的平臺。本屆論壇中國代表團成員包括國家海洋局官員和來自第一、第二、第三海洋研究所、淡化所、預報中心、信息中心、技術中心和北海分局監測中心等海洋局所屬科研機構的專家。第五屆中國-東南亞國家海洋合作論壇將於2017年在馬來西亞舉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