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消費升級提速 品質消費升溫

2016-12-27 07: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吉林省吉林市龍潭區烏拉街滿族鎮韓屯村瓜爾佳滿族大院內,來自城市的遊客在滿族農家樂內包餃子。以感受鄉土氣息、擁抱親近大自然、品味農家菜為目的的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越來越受到人們的追捧,鄉村旅遊成為消費熱點。記者 高興貴 攝

2016年已接近尾聲。駐足回首,一年來,隨著消費結構的不斷升級,多樣化的消費形式融入了人們的生活之中,消費者的消費行為也漸趨理性。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71%,同比提高13.3個百分點,比同期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高出約34個百分點。消費需求成為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火車頭”,它不僅惠及中國,而且惠及世界。

回望2016年,中國消費正成為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

這一年,新的消費熱點層出不窮,移動互聯等新技術的出現又為消費熱“添了一把火”。我們發現,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品質消費漸成熱點。

為健康花錢:

體育消費蓬勃生長

健身隊伍正在不斷壯大。健步走、游泳、瑜伽、跑步、羽毛球、網球、滑雪等都有“粉絲”,有的人每天堅持走2萬步以上,“佔領你的封面”成了不少人的小歡樂。

與健身潮相伴的,是體育消費的上升。健身變得越來越專業,不少人購置全套的運動衣、運動鞋,跑步鞋、網球鞋、籃球鞋等功能越來越細分,運動品牌服裝持續火爆。

互聯網+健康類産品正在走俏,可穿戴智慧健康管理設備成為不少人的新寵。跑步記步手環、智慧手環等在網上熱銷,不少老人也戴上了智慧手環或手錶。他們説,這是孩子送的禮物,可以實時記錄自己一天的運動情況、卡路裏消耗、心率變化以及睡眠狀況等健康數據。通過分享數據,孩子可以實時對父母進行健康管理。新型智慧血壓儀可以在測量者測完血壓後,將血壓數據自動上傳至手機APP。通過分享數據,家人都能看到測量者的血壓變化。同時,測量結果會通過語音播報“説”給測量者聽。

忙碌的“上班族”選擇到健身俱樂部接受專業教練的指導。英睿健康連鎖機構聯合創始人江莉感受到健身業井噴式增長,“十幾年前,健身業剛進入中國市場時,很多人還不太認同。最近3至5年,健身業發展呈井噴之勢,我們每年的銷售額保持兩位數的增速,感受不到太多經濟下行的壓力”。2015年6月,他們開發了“微健身網絡私教”,搭建開放平臺,集合專業教練到平臺上,免費為消費者提供服務。據調查,一般經過一到兩周的網絡私教指導後,15%的人會選擇成為健身俱樂部會員,或購買私教服務。

今年11月28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擴大旅遊文化體育健康養老教育培訓等領域消費的意見》,力推旅遊、文體、養老等與百姓息息相關的“幸福産業”。以體育消費為例,僅航空運動、水上運動、山地戶外等消費的市場規模,有望在2020年達到9000億元左右。未來,體育消費的蛋糕還會越做越大。

為休閒花錢:

旅遊消費市場巨大

隨著生活水平提高,旅遊成為不少人的度假選擇,與過去“走走看看拍照購物”不同,如今的旅遊休閒更具品位,人們希望獲得深度體驗。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95週年,也是紅軍長征勝利80週年,“學歷史、緬先烈”紅色景區遊成為熱點,“十一”長假期間,浙江嘉興、江西于都、四川瀘定等地遊客數量比平日增長近1倍,貴州遵義紅色景區遊客人數和收入同比均增長30%以上。商務部監測數據顯示,10月1日至7日,全國零售和餐飲企業實現銷售額約1.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0.7%。商務部有關人士指出,今年“十一”黃金周,全國消費市場保持平穩較快增長,綠色、共享、簡約的消費理念深入人心,線上線下加快融合創新,個性化、多樣化、定制化消費漸成趨勢,人們越來越追求吃出健康、穿出時尚、用出品質、玩出品位。

讓世界矚目的是,中國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客源市場,連續4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遊消費國,對全球旅遊收入貢獻平均超過13%。龐大的市場、快速的增長、可觀的紅利,令世界渴望分享中國出境遊的紅利。

國家旅遊局發佈的《中國旅遊發展報告2016》統計顯示:進入21世紀以來,中國公民出境遊呈現井噴式增長。2014年,中國內地公民出境旅遊人數突破1億人次,達到了1.09億人次,2015年上升為1.2億人次,比1992年的298.87萬人次增長了40倍。從2009年以來,出境遊保持年均兩位數增長態勢,年均增長14.74%。從目前的基數和增長率來看,中國出境遊未來5年將達到7億人次的規模。同時,遊客心態成熟帶來了旅行方式轉變。“拍照購物”模式正在改觀,不少中國遊客開始把時間和精力放在歷史文化景點上。同時,中國觀光客出境遊的目的也越來越多樣化,深度體驗、慢旅遊的休閒方式讓人真正享受假期。

為環保花錢:

綠色消費方興未艾

這一年,環保話題的熱度不斷上升。為了更環保,更多消費者願意支出更多。

記者連續多年跟蹤報道綠色可持續消費宣傳周活動,這一活動自2013年發起,集零售行業之力,推廣綠色可持續消費,同時將這種理念傳遞給生産廠家,引領綠色生産。今年,由中國連鎖經營協會、世界自然基金會及中國零售可持續發展圓桌舉辦的第4屆綠色可持續消費宣傳周活動規模比第一屆擴容,從最初的80多家實體門店參與,到有近900家實體門店參與,擴大了10多倍,涉及超市、服裝、百貨、家電及家居建材專賣店等多個業態,同時還有京東等電商企業加入,遍及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廣州、蘇州等全國90多個城市。

山東泉林紙業有限責任公司産品推介部部長田鋒認為,綠色消費正在蓬勃興起。泉林紙業是家老企業,歷經30多年的成長,已成為紙業的龍頭企業。通過技術創新,他們攻克了草漿造紙的世界環保難題,形成了完整産業鏈,使用秸稈黑液處理系統,將黑液轉化為有機肥料。“我們生産的本色紙採用不漂白工藝及原生紙漿製造,不添加任何化學助劑和對人體有害物質,消除了二惡英殘留。今年1月,本色系列産品榮獲‘中國原生態産品認證’,雖然價格高於漂白紙,但一直供不應求。今年‘雙11’,泉林本色紙銷售額達到3800萬元,熱銷爆款幾乎一搶而空。”

今年3月,發改委、商務部等10部委制定的《關於促進綠色消費的指導意見》正式發佈,給綠色消費吹來春風。隨著消費者環保意識的提升和産業轉型的進展,綠色消費的潛力還將繼續釋放。

今年,服務消費、信息消費領域不斷擴容。早上用手機叫“滴滴專車”、“神州專車”出行,中午在“百度外賣”、“餓了麼”等平臺叫外賣,朋友圈裏經常有微商朋友推薦産品,流量不夠更換手機話費套餐……這些場景,已成為“消費中國”的生動展現。

中國已進入一個消費需求持續增長、消費結構加快升級、消費拉動經濟作用明顯增強的重要階段。居民消費的特點已經從模倣型排浪式的基本消費逐步轉變為個性化、多樣化的高品質消費。隨著中國增加高品質産品和服務供給所需的政策、物質和技術等條件逐步具備,以及中等收入群體的不斷擴大,中國有望迎來消費大潮,消費這駕馬車還會持續發力。(記者 王 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