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聞辦就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報情況舉行發佈會

2017-04-24 11:54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上午10時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廳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介紹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報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國新辦新聞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主持人 襲艷春】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今天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公報正式對外發佈。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我們非常高興地邀請到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先生,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先生,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維森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和普查公報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的提問。

下面就先請庫熱西·買合蘇提先生作介紹。

圖為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庫熱西·買合蘇提。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局長 庫熱西·買合蘇提】各位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是國務院部署的一項重大國情國力調查。在張高麗副總理為組長的普查領導小組正確領導下,在各級政府及有關部門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全國統一領導、部門分工協作、地方分級負責、各方共同參與”的原則,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牽頭組織完成了這次規模宏大、任務艱巨的普查任務,首次全面準確地摸清了我國地理國情家底。

這次普查歷時三年,對象為我國陸地國土範圍內的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採用覆蓋全國優於1米分辨率遙感影像,收集多行業專題數據,獲取了由10個一級類、58個二級類和135個三級類共2.6億個圖斑構成的全覆蓋、無縫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國情數據,同時以2015年6月30日為標準時點,以我國資源三號高分辨率測繪衛星影像為主要數據源,對普查數據進行了統一時點核準。普查成果經跨部門院士專家驗收,第三方評估和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審議。現經國務院批准,由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國土資源部、國家統計局和普查辦聯合發佈普查公報今天正式發佈。

下面我把普查公報主要數據和有關情況向各位作簡要介紹。

這次普查查清了我國陸地國土各類地形地貌的面積和空間分佈,通過對相關數據的統計分析和分類,其中,低海拔和中海拔區域佔國土面積的76.77%,即2/3以上在低海拔和中海拔區域,那就是3500米以下高度的區域。同時,25度坡度以下區域佔我國國土面積的80.22%。同時,平原、臺地、丘陵、山地面積分別佔國土面積的26.62%、9.34%、20.39%和43.65%。

查清了9類種植土地的面積構成和空間分佈。總面積為159.91萬平方千米,其中水田30.39萬平方千米,旱地109.52萬平方千米。

查清了10類林草覆蓋面積構成和空間分佈,總面積為596.78萬平方千米,其中,喬木林183.47萬平方千米,灌木林90.54萬平方千米,天然草地272.89萬平方千米。

普查期間,利用我們的普查數據,對陜北地區的林草覆蓋度情況做了一個若干年的監測對比,發現陜北地區這些年來林草覆蓋率年年提高,説明這些年退耕還林還草工作的成效還是非常大,通過這個數據可以得出這樣一個結論。

查清了我國水域覆蓋的構成及空間分佈。其中,單條長度500米以上的河流總長度為655.16萬千米,單個面積5000平方米以上的湖泊總面積9.62萬平方千米,單個面積5000平方米以上的水庫3.68萬平方千米,冰川與常年積雪面積4.77萬平方千米。

查清了我國荒漠與裸露地的類別、面積、構成及空間分佈。總面積為132.53萬平方千米。

查清了我國鐵路與道路的路面面積、長度、構成及空間分佈。鐵路與道路的路面面積5.92萬平方千米,全國鐵路路網總長度11.65萬千米,寬度大於5米的鄉級以上公路205.01萬千米。

查清了我國房屋建築(區)佔地總面積15.31萬平方千米。什麼概念呢?就是把全國國家所有房屋建築合起來,就相當於一個山西省的總面積,所以房屋建築(區)的面積也相當大。

這次普查有這麼四個特點:一是全面,對除港澳臺地區以外的全部陸地國土實現無縫隙全覆蓋;二是真實,遵循“所見即所得”原則,如實反映客觀情況;三是精細,普查最小圖斑應對地面實際面積為200平方米,就是城市裏的一塊綠地、水池基本上都能在這次普查數據當中統計出來,非常非常精細;四是系統,在查清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間分佈狀況的基礎上,分析了要素之間的相互關係。這對專業部門的一些專業化應用價值也是非常高的。總的來看,普查成果客觀反映了我國資源環境和國情國力的本底狀況,有利於促進相關部門科學合理保護和利用自然,推動國家重大發展戰略落實。

同時,我們在普查過程中,堅持“邊普查、邊監測、邊應用”,選擇不同的專題和方向開展了100多項地理國情監測試點。目前,普查和監測成果已經在多規合一、精準扶貧、不動産統一登記、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重點城市黑臭水體整治、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設專項行動、典型湖泊面積變化監測等多領域和地名、農業等普查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即將修訂完成的《測繪法》賦予我們的新職責和國家“十三五”規劃確定的新任務,積極做好普查成果的共享和推廣應用,認真開展常態化地理國情監測,更好地服務國計民生。

我介紹的情況就是這些,歡迎社會各界多關注、多利用我們的普查成果。最後我還要代表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和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向有關部門、各級政府的大力支持、向五萬餘名普查人員的艱辛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謝。接下來我和廣華副部長、維森副局長願意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

圖為國新辦新聞局副局長襲艷春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襲艷春】謝謝庫熱西局長的介紹。下面進入答問環節,提問前通報一下所在的新聞機構。

【中央電視臺記者】想問庫熱西局長。剛才您介紹了,這是我們國家建國以來第一次做這樣的普查,我們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普查?它有什麼作用呢?

【庫熱西·買合蘇提】這個問題我想請廣華副部長回答一下。

圖為國土資源部副部長王廣華。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土資源部副部長 王廣華】我來回答這位記者提出的問題。全國地理國情普查應該説與我們已經開展、今後還要繼續開展的全國土地調查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國情國力的調查。這次是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它形成的成果應該説是一套分類體系科學、數據質量可靠、覆蓋全國、內容比較豐富,同時精度比較高、現實性比較強的國情數據成果。這次地理國情普查主要側重於從自然屬性進行調查,對地面的覆蓋狀況進行了如實反映。

全國土地調查和全國地理國情普查不太一樣,土地調查側重於從管理屬性的角度來展開調查,是為了更多滿足土地管理特別是耕地保護的需要,反映土地利用狀況。兩者之間具有一定的獨立性,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結合使用具有互相校核、相互補充的作用,從多個維度客觀反映我們土地利用的真實狀況。剛才庫熱西局長講到,我們地表是“所見即所得”,地表看見什麼,地理國情普查就反映出什麼。但是土地調查有時候不完全是這樣,比如説休耕輪作,我們看到的地表可能是長出來的草,但它不是草地,它還是耕地。但是我們地理國情講,你沒有種,反映出來的就是沒有種,長草了就是草地,這兩個最大的區別就在這裡。但是它們結合起來,能夠反映出我們國家土地利用的真實狀況。

比如説我們利用普查的成果,能夠更加豐富資源環境承載力的評價、國土空間生態環境評價、國土空間開發適應性評價、空間規劃開發強度測算等基礎性評價工作的數據信息支撐。就是從另外一個側面反映了我們整個土地利用的強度和狀況,有利於提升國土空間規劃的科學性和準確性,豐富了國土空間規劃編制工作底圖的數據,輔助劃定城市開發邊界和生態紅線,實現國土空間資源的優化配置。

還比如,通過地理國情普查和土地調查這兩種數據的空間疊加分析,可以準確定位耕地撂荒,就是我剛才講的,雖然是耕地,但是今年沒有種農作物,耕地撂荒的情況。還有臨時種植,搞了一個苗圃,種了一些樹苗,包括溫室大棚,包括能夠反映批而未用、未批先用等多種情況,為土地用途的管制、耕地佔補平衡、基本農田保護、農業設施發展規模評估,包括農業結構調整等等,都提供了決策支持和數據支撐,對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實現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所以我想,雖然地理國情普查這是第一次,但提供的數據和土地調查的數據配合使用,效果更明顯,作用更大。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剛才聽庫熱西局長介紹了普查成果已經在多規合一、精準扶貧以及領導幹部離任審計中進行應用,能不能詳細進行説明,下一步在推動成果的使用方面有哪些具體舉措?

【庫熱西·買合蘇提】前面我做了介紹,在普查過程當中和普查結束之後,可以説成果確實在很多領域得到了比較好的應用。我這裡舉三個例子,其中可能有三個大家都比較熟悉,現在北京市正在開展打擊違法用地,違法建築的專項行動。但是這些工作必須要精準,要摸清基本情況。所以,在這項工作當中,北京市就利用這次普查成果中單體建築等數據,與北京城市規劃用地數據進行匹配和比對,準確地得到了違法用地、違法建築的總量和空間分佈,有效地解決了違法用地、違法建築底數不清的問題,做到了非常精準。

另一方面,我們國家正在全力推動多規合一試點這項工作,一個是在省級層面,一個是在市縣層面,都在開展試點。這項工作也是利用我們普查成果,統一製作底圖,有效解決各類規劃“打架”的矛盾,開展國土空間基礎性評價,為實現空間資源優化配置提供客觀依據,從而形成規劃的“一張藍圖”,在這方面發揮的效果也是非常好。

再舉一個例子,浙江利用普查成果服務領導幹部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這也是中央提出的一個重大的改革舉措。以後領導幹部離任,不僅要審計經濟,還要對自然資源的保護狀況進行審計。浙江利用我們的普查成果,在基本農田、公益林、圍海用地等方面給予靶向性的精準服務,極大地提高了審計效率和審計結果的精準性。

下一步,我們將在四個方面推動成果的共享應用:一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的中心工作,根據政府決策和管理的需要,充分挖掘地理國情信息蘊含的價值,有針對性地提出科學有據的判斷、依據、信息和政策建議;二是建立普查數據共享機制,搭建信息服務平臺,最大限度地實現普查數據的開放共享;三是主動對接各部門的業務需求,做好普查數據的深度開發,及時向有關部門提供普遍適用性的公共産品和個性化的定制服務,這是我們部門之間開展的一種協作和服務;四是及時向社會發佈可以公開的一些地理國情信息,讓社會公眾和市場主體能夠充分地享用我們普查的成果。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本次普查與相關部門開展的有關土地、森林、水利等調查和普查有什麼不同,是否會有重復性的工作?還有山水林田湖的數據在我們國家相關國土、水利、農業和林業的這些部門都有,為什麼我們還要開展這次國情普查?這次普查與相關部門開展普查調查數據存在什麼樣的差異,差異的原因是什麼?謝謝。

圖為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李維森。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副局長 李維森】庫熱西局長前面已經介紹過,這次普查的特點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系統性。系統、全面、全覆蓋。二是客觀性。真實、準確、客觀地表達地表的現狀。三是實用性。

系統性。因為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有些部門已經做了一些普查,是單項的。我們這次側重全面的地表覆蓋和全面的地理國情要素的普查,就是把山水林田湖地表各種要素全面普查,體現它們相互的關係,這是體現了系統性。

客觀性。地表的現狀是什麼,我們這次就把它採集出什麼,表達出什麼。比如説這個地是按照耕地管理,但是現在種了林和苗圃了,我們就按照林和苗圃採集數據,這就是客觀反映。

實用性。在普查內容和指標設定方面,我們充分調研了相關相關部門的情況,也充分考慮了國際上對地表覆蓋的科學界定標準等因素,選取了滿足各方面需求的最大公約數。

上述三方面是這次普查的典型特點。

這次普查時點是2015年6月30日,普查數據出來之後,我們和各個部門的數據逐項對接,一個部門一個部門地聽取大家的意見,看數據之間有什麼差異。整個對接下來以後,我們目前的數據沒有做一項改動,只是和各個部門之間對同一個問題解釋得不同,做了一些必要的解釋。

區別大體上就這麼幾個:一是標準。關於地表覆蓋的標準,國際上有很多,我們各個部門也有各個部門的標準,也有國家標準,但是標準上還是有一些細微的差異,這樣一個標準來滿足所有部門的一致是不太可能。二是技術指標的設定。我們這次突出高精度,採用優於1米分辨率遙感影像覆蓋全國92%以上,這應該説是首次的,所以數據源精度非常高。同時我們採集的圖斑,剛才庫熱西局長也解釋了,城市中心區域是200平米,就是10米×20米的地塊是什麼樣的地表現狀都採集出來了,在鄉村是400平米。三是普查時點,我們是2015年6月30日這個時點上的,和有關部門的普查時點不太一樣,不同時期地表覆蓋的狀況,春夏秋冬是不太一樣的,所以這也有一些差異。差異主要是在這三方面。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我們知道在5月中旬的時候,我們國家將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高峰論壇,這次我們的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怎麼能夠更好地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呢,能不能給我們舉幾個例子?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很快就要召開“一帶一路”的高峰論壇,這也是舉世矚目的、非常重要的國際大事。我們這次普查成果也是自始至終突出了為“一帶一路”服務的重要任務。從國內方面來説,基於地理國情普查的成果,我們在2016年開展了“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區域專題性監測,獲取了陜西、甘肅、青海、寧夏、新疆區域內的生態環境、主要基礎設施和地質環境穩定性這樣三個方面的現狀和變化信息,通過綜合統計分析,掌握區域內生態環境狀況和變化趨勢,形成了一系列監測報告、圖鑒和數據成果。可以説,這些成果也可以為相關規劃和建設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這是我們在國內方面,當然包括所有的普查成果在國內“一帶一路”建設當中都可以進行廣泛適用,我們也特意做了這樣一些專題性的成果。

從國際方面來講,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的推動,我們有這麼幾個品牌能夠支撐。一是我們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自主開發建設的“天地圖”。一説谷歌地圖,大家可能比較熟悉,我們國家推出的互聯網地圖網站就是“天地圖”。“天地圖”這麼多年的建設有了很好的發展,尤其是國內部分是優於谷歌地圖,國際部分我們這些年也在不斷地豐富相關數據。我們“天地圖”也有三種版本了,其中公眾版向社會公佈,包括全球都能夠廣泛適用,這方面使用的情況也是非常好的。我們這次普查成果也逐步在“天地圖”發佈、使用,不斷地豐富“天地圖”的數據。

另外,2014年9月份,張高麗副總理代表中國政府在紐約向聯合國贈送全球30米分辨率的全球地表覆蓋數據,這也是我們國家用了4年時間自主研發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向全球提供無償服務的重要數據,當時接受贈與的時任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對我們這個數據也給予了高度評價,目前這個數據在全球的應用也是非常高的。前不久統計,聯合國相關機構和80多個國家已經在廣泛使用這個數據,圍繞“一帶一路”的一些國際項目也在使用這些數據。

我們去年啟動了全球地理信息資源建設項目,已經成功獲取了中巴經濟走廊、東盟地區的部分地理信息數據。“十三五”時期,我們還將繼續獲取“一帶一路”沿線區域的地理信息,並開展中歐鐵路通道建設的位置服務等相關應用示範,為“一帶一路”倡議和“走出去”戰略實施提供地理信息的支撐。謝謝。

【中國新聞社記者】第一次全國地理國情普查工作是一項特別細緻,也是一個任務很艱巨、工程量很大的工作,請問在普查過程中如何保證其數據真實客觀呢?

【李維森】這次普查要獲取真實、客觀、精準的數據,這是普查應該做到的,也是我們必須做到的,只有數據真實、可靠、精準了,我們的數據才好用,才能用。要達到這個目的,從三個方面、九個字來説説:精度高,質量好,無干擾。

一、精度高。剛才説了,優於1米分辨率全國遙感影像覆蓋達到92%,採集的最小圖斑面積非常小。

二、質量好。要確保它真實可靠,質量至關重要。質量好是從幾個方面,一是抓好頂層設計,全國一盤棋。我們進行設計的或者確定設計標準的時候,從2011年下半年開始做準備,國務院文件是2013年2月份發的,我們做了一年各種典型地區的實驗,通過這些實驗為普查設計奠定了基礎,所以頂層設計全國一盤棋是抓得比較好的。

二是嚴格市場準入。我們這次普查全部用的是技術人員,全國企事業單位400多家是具有乙級以上測繪資質的單位,同時開展了全員培訓,所有人員持證上崗,必須培訓合格以後上崗,不合格的就淘汰。這是前期做的工作。

三是強化質量保證體系。我們通過國家和省級進行保證,國家層面,由國家質檢總局認定的國家測繪産品質量檢驗測試中心,這是獨立法人,對質量獨立認證,這個單位牽頭全國的普查質量控制。省級層面,各個省都有本省質量監督局認可的質檢站來負責本省的工作。為了把這項工作做好,國家對全國四百家單位逐一進行了質量體系和人員的審核。省裏在我們培訓的基礎上又進一步進行培訓。我們堅持貫徹執行測繪地理信息的傳統:“兩級檢查、一級驗收”,確保普查全過程的質量。

國家和省級測繪産品質檢機構對整個過程全覆蓋抽檢,國家測繪質檢中心對成果進行復核,確保質量達到要求。驗收環節,各省由省級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驗收。統計分析環節,我們用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和武漢大學兩家獨立研製的兩套統計分析軟體來進行對算,對算的成果是完全一致的、非常可靠的,質量管理和控制方面是非常嚴格的。

三、無干擾。我們避免數據層層上報,減少管理層級,就國家、省兩級,市縣原則上就是協助,減少了層級以後,採用數據直報的形式,避免了市縣由於地方利益和人為因素對數據的影響。數據普查完之後,在省裏還沒有做統計分析之前全部報國普辦。我們先把統計分析全部做完,數據庫建起來。國家建完以後,把所有各省市縣的數據全部算出來,各省再對其省級和市縣數據進行統計分析。數據發佈之前,省級政府審查同意以後,再報國普辦做一次復核,這樣就避免數據受到干擾。

大致從這三個方面、這九個字能夠精確反映這次數據成果的客觀、真實、可靠。謝謝。

【中國國際電視臺記者】我的問題是提給庫熱西局長的。我們都知道,測繪地理信息與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相近,比如説導航地圖、共享單車、網購都離不開這些地圖服務。請問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近期還有哪些推動事業發展的重大舉措?謝謝。

【庫熱西·買合蘇提】正像剛才這位記者講到的,現在測繪地理信息確實無處不在,既在我們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國防建設等方面發揮著很重要的作用,同時在我們老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作用也是非常大的。我們現在想吃個什麼好吃的,手機地圖上一查,哪有什麼好吃的、哪個店有馬上就能查出來,這都離不開地理信息發揮的作用,車輛導航等大家就更熟悉了。與老百姓關係越來越密切,地理信息能有如今這樣的功能和作用,我也是始料未及的,沒有想到的。

我是老測繪,我是上世紀七十、八十年代的老測繪,那時候我們的測繪是個比較邊緣化的、默默無聞的工作,而且那時候的産品也比較單一,除了國防和國家一些重大規劃建設需要以外,我們能給老百姓提供的無非也就是紙質的一般地圖,最常見的可能就是旅遊地圖,比較單一。但是隨著信息化、大數據時代,尤其是現在這樣一個智慧化時代的到來,測繪地理信息這個大數據越來越成為非常重要的資源和技術支撐,現在它所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要。

當前黨中央、國務院對測繪地理信息工作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經濟社會發展也對測繪地理信息的需求日益旺盛,我們國家測繪地理信息局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貫徹“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職責,更好地服務國計民生。所以我們在制定“十三五”規劃的時候,總結了以往測繪地理信息工作的一些成功經驗和好的做法,提出了“五大業務”公益性發展佈局。這“五大業務”是:一是新型基礎測繪,二是地理國情監測,這次地理國情普查就是為下一步地理國情常態化監測提供基礎的,三是應急測繪,四是航空航天遙感測繪,五是全球地理資源信息建設。這五大業務是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的公益性、基礎性服務保障。與此同時,我們還提出要大力推進和發展地理信息産業,通過更多的數據開放共享,通過地理信息數據挖掘、服務,延伸價值鏈、産業鏈,為老百姓提供更多的智慧化、便捷高效的地理信息服務。通過這樣一些服務,極大地促進和提升地理信息産業,最終實現測繪地理信息這個行業更多地為國家改革發展大局特別是經濟建設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提高貢獻力。我們有信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努力履行好我們的職責,把測繪地理信息事業推向一個新的階段。謝謝。

【科技日報記者】我們知道這次普查的精度非常高,請問具體能高到什麼程度?能不能有一個比較形象的描述?在這次普查中,我們利用了哪些高新技術?謝謝。

【李維森】精度高,一是數據源的精度高,剛才已經談到了我們普查遙感影像優於1米分辨率佔了全國面積的92%,最小採集面積200平方米,這是一個精度高的起點。經過多次質檢和第三方評估,最後普查成果的準確率達到99.7%,這是一個非常高精準的成果了。

普查過程中,我們開展了一系列的科技創新,一個是空天地一體化影像的獲取,我們先是衛星,配合大規模航空攝影,在小範圍內獲取影像很困難的就用低空無人機。我們又自動研製了內業影像自動解譯的軟體,自動化程度也比較高。同時,我們獲取大量的影像數據,影像數據有時候有雲,我們研製了軟體能夠有效剔除雲的遮擋。

在外業核查中,大家使用的PDA等調查系統都是和衛星定位系統聯絡的,每一個人運行的軌跡我們最後都能查得到。管理過程中,我們也研製了信息化管理系統,對每個單位每個人每天的進度在網上都可以實時掌控。全行業科技攻堅的能力和貢獻都反映出來了,在整個地理國情普查和監測過程中都産生了一系列科技創新,推動了普查高效優質完成。謝謝。

【襲艷春】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再次感謝三位發佈人的介紹,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