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門發佈2016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狀況

2017-07-18 19:08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18日,教育部、國家語委在京發佈2016年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狀況,併發布了《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2017)》《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7)》《中國語言政策研究報告(2016)》《世界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6)》。

2016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積極落實劉延東副總理在紀念《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實施15週年暨國務院發佈《關於推廣普通話的指示》60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要求,按照《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的部署,立足戰略高度,凸顯使命意識,堅持全域視角,秉持科學態度,聚焦創新發展,踐行服務理念,全面推進語言文字基礎建設,依法加強應用治理,努力構建主體多樣的和諧語言生活,取得了重要進展,開創了“十三五”事業發展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與綜合國力相適應的語言強國提供了有力支撐。

《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2017)》以數據為支撐,全面、系統地展示了國家語言文字事業的發展狀況和工作成就: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普通話普及率從2000年的53%提高到2015年的73%左右,識字人口使用規範漢字比例超過95%,68%的國民掌握了漢語拼音;國家頒布實施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規範標準6類47種,語言文字信息化規範標準59種;國家漢辦在140個國家建立了511所孔子學院和1073個中小學孔子課堂;世界各地有近2萬所中文學校,面向華僑華人傳授中文;國家幫助15個少數民族創制或改進了文字方案,頒布實施了100多種少數民族語言文字規範標準。截至2016年,我國制定頒布的專門針對語言文字問題或包含語言文字法條規定的法律、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近2200項;全國36個一類城市、374個二類城市、1266個三類城市通過了城市語言文字工作評估;全國共創建語言文字規範化示範校36485所。此外,國家語委建設科研機構19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推廣培訓基地10個,國家語委科研工作專家庫在庫專家886人。

《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白皮書)是國家語委首次發佈的系統介紹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年度發展狀況、語言文字方針政策和各領域統計數據的權威性、綜合性報告。連同國家語委連續12年發佈的介紹我國社會語言文字應用狀況、反映社會語言生活熱點難點問題的《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綠皮書);連續3年發佈的匯聚國內語言政策與規劃等研究成果,服務國家語言決策、引導社會語言觀的《中國語言政策研究報告》(藍皮書);連續2年發佈的介紹世界各國語言生活最新發展狀況的《世界語言生活狀況報告》(黃皮書),國家語委皮書系列正式形成,對服務國家、服務社會、服務學術産生重要影響。

目前,《中國語言文字事業發展報告(2017)》《中國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7)》已由商務印書館正式出版,《中國語言政策研究報告(2017)》《世界語言生活狀況報告(2017)》已完成初稿編制,將於年底出版。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