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創業路上遇難事?這些政策幫你破難題

2017-08-04 07:3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很多人都有一份創業的熱情,但在創業的過程中總難免遇到坎坷。李克強總理説,決不能因為各種政策不合理、改革不到位,讓創業者們失望,絕望。國務院支持創業者勇敢邁出第一步,推出一系列舉措,破解創業路上遇到的難點,為創業的每一步保駕護航。

➤➤➤ 從“三證合一” 到 “五證合一” “多證合一”

自2016年10月1日起,全國全面實施“五證合一、一照一碼”登記制度改革;2016年12月1日起,實施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和稅務登記證“兩證整合”。

2017年5月12日,國務院辦公廳正式發佈《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並明確提出要確保在10月1日之前,將“多證合一”改革落到實處。

實行“多證合一、一照一碼”,使企業在辦理營業執照後即能達到預定可生産經營狀態,大幅度縮短企業從籌備開辦到進入市場的時間。

詳細閱讀 >>

《關於加快推進“多證合一”改革的指導意見》

➤➤➤ 從“先證後照”到“先照後證”“證照分離”

5月,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的決定》,決定再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5項。至此,本屆政府已將全部226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中的87%改為後置審批或取消。

6月,國辦印發《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要求除涉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態安全和公眾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之外,把能分離的許可類的“證”都分離出去,分別予以取消或改為備案、告知承諾等管理方式。

“先照後證”“證照分離”破解辦證難,降低創業者的門檻,大大方便企業申辦。

詳細閱讀 >>

《關於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的決定》

《全國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

➤➤➤ 降低融資成本

6月,國家發改委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出臺政策降低融資負擔。《通知》要求:

● 鼓勵有條件的金融機構開展應收賬款融資、動産融資、銀稅合作、資産證券化等合理金融創新;

● 鼓勵大中型商業銀行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國有大型銀行要率先做到,實行差別化考核評價辦法和支持政策;

● 督促商業銀行落實有關小微企業授信盡職免責的監管政策,制定內部制度方法;

● 鼓勵大型銀行在有效防控風險的前提下,賦予縣支行合理的信貸業務權限;

● 規範發展互聯網金融,鼓勵銀行業金融機構在防範風險、審慎經營的前提下,利用互聯網、大數據技術,提升客戶信息採集與分析能力,創新小微企業金融産品,探索發放信用貸款等。

6月,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建設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系統部署第二批雙創示範基地建設工作。《意見》提出:

● 支持設立一批扶持早中期、初創期創新型企業的創業投資基金;

● 引導和規範政府設立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建立完善引導基金運行監管機制、財政資金績效考核機制和信用信息評價機制。

● 支持雙創示範基地按照相關規定和程序開展投貸聯動、專利質押融資貸款等金融改革試點等。

詳細閱讀 >>

《關於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

《關於建設第二批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的實施意見》

➤➤➤ 降低稅費負擔

今年以來,國務院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多項減稅降費政策措施,每年合計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主要為各類市場主體降低了這些稅費負擔:

● 擴大小微企業享受減半徵收所得稅優惠範圍,年應納稅所得額上限由30萬元提高到50萬元;

● 落實好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政策,規範優化部門間協同工作機制,科技型中小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比例由50%提高到75%;

● 全面清理規範政府性基金,取消城市公用事業附加等基金,取消或停徵中央涉企行政事業性收費35項等。

➤➤➤ 降低人工、用能用地、物流成本

《關於做好2017年降成本重點工作的通知》還提出:

● 繼續適當降低“五險一金”有關繳費比例,允許失業保險總費率為1.5%的省(區、市)將總費率階段性降至1%;

● 符合稅法規定條件的企業培訓費用允許稅前扣除;

● 公佈除西藏外全部省級電網輸配電價,基本實現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全覆蓋;

● 繼續執行物流企業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優惠政策,對物流企業自有大宗商品倉儲設施用地減按所屬土地等級適用稅額標準的50%計徵城鎮土地使用稅。

➤➤➤ 事業單位科技人員離崗創業“可攻可守”

3月,人社部印發《關於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明確未來高校、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離崗創新創業,可在3年內保留人事關係,與原單位在崗人員同等享有參加職稱評審、項目申報、崗位競聘、培訓、考核、獎勵等方面權利。

詳細閱讀 >>

《關於支持和鼓勵事業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創新創業的指導意見》

綜合:中國政府網、人社部網站、微言教育微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