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定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從國家“錢袋子”看2018年百姓新實惠

2017-12-28 22: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28日電 題:穩定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從國家“錢袋子”看2018年百姓新實惠

新華社記者 韓潔、鬱瓊源、申鋮

“堅決托住基本民生需求的底”“更加注重對特定人群特殊困難的幫扶”“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財政部部長肖捷28日在北京舉行的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部署2018年財政工作,言談間釋放出新一年國家“錢袋子”增進民生福祉諸多新看點。

保障基本民生:多做“雪中送炭”工作

一邊是財政收入增速放緩,一邊是剛性支出持續增加,如何花好財政資金,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要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突出財政的公共性公平性,穩定可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肖捷在會上強調,財政做好民生工作要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堅持兜底線,堅決托住基本民生需求的底,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切實保障好群眾基本生活。

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實施第三期學前教育行動計劃、高中階段教育普及攻堅計劃和現代職業教育質量提升計劃,推進“雙一流”高校建設……明年教育仍是發展重點。

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去産能職工等多渠道就業創業,進一步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在部分地區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加強對特困人員、殘疾人等群體的兜底保障,就業和社會保障雙雙加強。

鞏固破除以藥養醫成果,健全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更大範圍推進城鄉居民醫保制度整合;繼續加強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支持發展住房租賃市場;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

此次會議釋放的諸多舉措,堅持促發展與惠民生相結合,完善制度政策,旨在使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脫貧攻堅:“精準”花錢補短板

扶貧最牽動人心。在前期脫貧成效基礎上,財政資金如何助力啃下剩餘的硬骨頭?

此次會議明確,花好財政扶貧資金,要在“精準”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進一步擴大中央財政專項扶貧資金規模,地方財政也要多渠道籌措資金。教育等方面轉移支付和中央基建投資,也要向深度貧困地區傾斜。

另一方面要瞄準特殊貧困人口精準幫扶。創新資金使用機制,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更多采用生産獎補、勞務補助等方式,增強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內生動力,實現可持續穩固脫貧。推動農村低保與扶貧開發政策有效銜接。

此外,要嚴格按照規定的範圍和用途,加快推進貧困縣涉農資金實質性整合。全面實施扶貧資金績效管理。建立完善常態化監管機制,切實管好用好扶貧資金。

數據顯示,過去五年,中央財政補助地方專項扶貧資金年均增長22.7%,在農業、教育、醫療等領域也加大了對貧困地區的投入力度。鼓勵探索資産收益扶貧,支持實施易地扶貧搬遷。全面推開貧困縣財政涉農資金整合試點,開展財政扶貧資金專項檢查,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污染防治:“真金白銀”護生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的一年,政府“真金白銀”如何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會議強調,為打好明年“藍天保衛戰”,財政部門將重點支持京津冀等地區大氣污染防治,繼續開展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和秸稈綜合利用試點,發展清潔能源。

此外,在財政資金支持下,明年我國還將加快水污染防治,推進重金屬污染耕地修復治理,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等,並擴大華北地下水超採區綜合治理範圍。

深入開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態保護和修復工程試點、推動構建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繼續實施新一輪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在財政資金支持下,明年我們將迎來更多優質生態産品。

區域協調發展:加大一般性轉移支付

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被列為明年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財政支出明年有何新動向?

此次會議明確,財政將繼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水平,支持加快實施“三大戰略”。

“明年要繼續增加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重點領域專項轉移支付也要體現加大對發展薄弱地區和財政困難地區的支持力度。”肖捷説,省級財政要進一步下沉財力,增強省以下政府基本公共服務保障能力。

數據顯示,五年來,財政轉移支付結構不斷優化,中央對地方一般性轉移支付佔比由56.7%提高至62%,專項轉移支付項目由220項左右減少到76項。

此外,明年將落實相關規劃要求,加強對“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支持。推動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東部地區發揮優勢、更好發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