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目前認證體系主要包括産品、服務領域

2018-01-26 19:5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1月26日(星期五)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衛軍介紹《國務院關於加強質量認證體系建設促進全面質量管理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劉衛軍:

先説開展了哪些領域,我國目前認證體系主要包括産品領域、服務領域。産品領域側重在消費品,重點關注兩方面,一個是保安全、保底線的強制性産品認證現在是22類160種産品。另外就是拉質量高線的自願性産品認證,剛才談到的高端認證惠民行動實際上就是針對這樣的目標,針對跟百姓相關的消費品、食品,我們更多需要利用這樣的手段為百姓的需求提供更多保證。除了消費品領域以外還有裝備製造業,裝備製造業也是李克強總理在去年9月6號國務院常務會專門提到的,希望質量認證這項工作能夠助推中國製造業走向中高端。所以製造業也是我們發力的集中點。比如與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開展的合作,我們共同推動建立了北斗導航系統的檢驗檢測的認證體系,使北斗導航系統産品的安全性能得到有效保證。還有我們也和相關部門推出城軌認證制度,來助推高鐵“走出去”,在這些方面都做了積極的探索。其他包括航空領域,大飛機項目在質量管理體系中也使用了航空領域的質量管理體系的認證。

在服務領域,跟産品和管理體系相比較,相對來講還是滯後了,現在只有5千張證書。而産品認證,自願性和強制性認證證書加起來90多萬張。這個領域還有巨大的潛力。所以在第一産業、第二産業的基礎上,對第三産業提供支撐方面,認證認可本身也是服務業。今後,在服務業領域重點推出跟百姓相關的,包括金融、保健、體育場館等方面的認證,都將是我們工作的重點領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