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日報評論員:以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空間佈局

2018-02-06 07:27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以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空間佈局
——四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現代化經濟體系重要思想

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為一個有機整體,區域良性互動、城鄉融合發展是應有之義。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提出,“要積極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優化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空間佈局”,體現了黨中央立足中國國情、應對時代課題、心繫發展大局、情牽民生福祉的戰略安排。我們要深刻領會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重要支撐。

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其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就是要建設彰顯優勢、協調聯動的城鄉區域發展體系。只有逐步縮小城鄉區域間發展差距,才能在全國範圍內實現經濟社會各構成要素的良性互動,促進人口、經濟和資源、環境的空間均衡,進而推動我國經濟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進展。

作為一個發展中大國,中國幅員遼闊,區域情況之複雜、地區自然稟賦差別之明顯,在世界上是少有的。這些年來,西部大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等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的重大決策部署陸續實施,我國區域協調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特別是近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並重點實施“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三大戰略,區域協調發展的“新版圖”更加清晰,人民群眾的獲得感不斷增強。但還要清醒地看到,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依然較大,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依然任重道遠。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就是從全局和長遠的高度,給出破解這一發展難題的根本之策。

站上新的歷史起點,在黨的十九大繪就的戰略藍圖的指引下,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條件具備,正逢其時,大有可為。要在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改善生産生活條件;要分類助推“四大區域板塊”發展,強化舉措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深化改革加快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揮優勢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要讓“三大戰略”持續發力,京津冀協同發展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為重點,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對外投資方式;要以城市群為主體構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城鎮格局,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同時,還要下好鄉村振興這盤大棋,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生産體系、經營體系,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切實解決好“三農”問題,讓農村和城市比翼雙飛,協調發展。

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涉及方方面面,是一個龐大複雜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協調處理好公平與效率、合作與競爭、開放與保護、政府與市場等方面的關係。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目的在發展,難點在協調。可以説,協調,既是一種眼光和胸懷,也是一份責任和義務,還需要有效的協調機制和制度來保障。能否學會運用辯證法,善於“彈鋼琴”,掌握協調發展這個制勝要訣,檢驗著各級黨委政府的執政意識、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檢驗著各級領導幹部的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理順關係,明確責任,激發活力,形成合力,就一定能演奏出美妙協調、氣勢恢宏的發展樂章。(經濟日報評論員)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