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份成績單來之不易

2018-03-06 08:1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回顧過去5年,諸多矛盾交織疊加,各種風險挑戰接踵而至,國內外很多情況是改革開放以來沒有碰到過的,我國改革發展成就實屬來之不易。

5年來,我國面臨的複雜局面前所未有。從外部看,過去5年,世界經濟仍受到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經濟復蘇乏力,世界經濟增長和貿易增速一度陷入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點。經濟波動也反映在金融市場上,國際金融市場“黑天鵝”頻現,波動尤為劇烈。主要經濟體政策調整産生了較強的外溢效應,保護主義明顯抬頭,地緣政治風險上升,增加了國際政治經濟局勢的不確定性。

從內部看,我國經濟發展中的結構性問題和深層次矛盾積累日益凸顯。我國處於經濟增速的換擋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經濟增長動力不足,下行壓力持續加大,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嚴重,一些企業生産經營困難,區域經濟走勢分化,財政收支矛盾較大,經濟金融風險隱患不容忽視。隨著改革進入攻堅期,利益關係進入深刻調整階段,各種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增多。

在如此複雜的形勢下,宏觀調控常常面臨兩難甚至是多難抉擇。既要保持經濟平穩增長,又不能走“強刺激”“大水漫灌”的老路;既要調整經濟結構,實現産業優化升級,又要穩定就業,增加居民收入,保障和改善民生;既要下大力氣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又要注重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既要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又要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每一步可以説是在走“平衡木”,需要高超的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慎重則必成,輕發則多敗”。

因此,增長穩中向好極為難得。與傳統簡單運用貨幣政策、財政政策調控的思路不同,近年來我國創新宏觀調控方式,在區間調控基礎上,加強定向調控、相機調控,堅持不搞“大水漫灌”,而是依靠改革創新來穩增長、調結構、防風險。同時,更打出了一套“組合拳”,“三去一降一補”、推進改革開放、實施創新驅動戰略、更大力度簡政放權、強化創新驅動、加強環境治理、防範和化解經濟金融風險……

一系列改革舉措、更為精準的宏觀調控取得了明顯成效。2017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任務全面完成並好于預期,經濟發展既有增長,又實現了質量、結構、效益的多重目標。

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説,中國的發展成就從來都是在攻堅克難中取得的。展望2018年,在我國物質技術基礎更加雄厚、産業體系完備、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創業創新活躍、綜合優勢明顯的基礎上,我國有能力有條件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發展。(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