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這1300萬人今年如何進城

2018-03-07 08:0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這1300萬人今年如何進城


3月5日,人大雲南代表團在駐地舉行全體會議,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楊洪波代表(中)在發言中提出,要讓新市民獲得更好的住房和子女教育。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這5年來,我國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成績斐然。政府工作報告明確,將提高新型城鎮化質量,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這1300萬人進城,將為城市帶來什麼?面臨哪些困難?新市民同等權益如何保障?帶著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委員。

推進農民工市民化

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解決好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的問題,可以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釋放經濟發展的內需潛力

2017年,全國進城落戶人口達1330萬人,這是深化戶籍制度改革、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的結果。新型城鎮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鎮化,解決好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的問題,可以增加勞動力供給、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釋放經濟發展的內需潛力。

“城鎮化是大趨勢,對城市發展有著積極意義,我們要順應這個潮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表示,現在城鎮勞動力人口急劇減少,正處於拐點上,用工荒問題比較突出。在城鎮化進程中,如果每年固定有勞動力從農村到城鎮來,對城鎮勞動力是個補充,對經濟發展的好處不言而喻。

2011年,我國城鎮化率首次突破50%,城鄉結構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截至2017年末,我國城鎮常住人口81347萬人,佔總人口比重為58.52%,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比上年末提高1.17個百分點。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2.35%,比上年末提高1.15個百分點。這5年,城鎮化率從52.6%提高到58.5%,8000多萬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

全國政協委員、華東師範大學人口研究所所長丁金宏説,這些進城的農業轉移人口已經成為城市發展的重要動力。“從農村進入城市的人,成為城市的勞動者、創新者,為城市帶來了生産力、活力和創造力。缺了他們,城市運轉就難以保障,也缺乏效率和競爭力。”

農業轉移人口帶來活力的同時,面臨的問題也不可忽視。“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已經成為我國城鎮化發展的當務之急。”丁金宏委員表示,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再進城落戶1300萬人,“進城落戶”包括進城和落戶兩個步驟。由工業化推動的城市化是工業革命以來世界各國普遍經歷的發展道路,它是農民的生活場所從農村遷移到城市、社會身份從農民轉變為市民的兩個緊密接續的過程,如果遷移與轉變這兩個過程接續不暢,就會在流動人口集聚的大城市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

丁金宏委員表示,我國城鎮人口占總人口的比重已達到58.52%,但是戶籍人口城鎮化比重只有42.4%。這意味著全國約有16%即2.24億人在城鎮生活,但卻沒有城鎮戶口,其中大多數是進入大中城市的農民工,他們處在非城非農、半城半農的身份“懸置”狀態。“面對城市社會的文化落差和生活高成本,他們有進不去的無力感;顧盼家鄉日漸陌生的生産生活方式,他們有回不去的無奈感。加快推進進城農民工的市民化,應當成為當前我國城鎮化發展的核心任務。”

權益保障成重中之重

要讓新市民真正享有市民所擁有的各項權益,包括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等各種社會保障,讓他們真正適應城市的生産生活方式,融入城市發展之中

大量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並不僅僅是戶籍所在地的一紙變更,其背後更承載著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使命。當前,新市民的關注點已經從工資待遇、五險一金、工作環境等問題,轉移到如何更好融入城市生活、子女接受更好教育等方面。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武義縣柳城畬族鎮青坑村村委會主任俞學文表示,1300萬人進城,新市民同等權益如何保障將成為重中之重。要讓新市民真正享有市民所擁有的各項權益,包括醫療、衛生、教育、就業等各種社會保障,讓他們真正適應城市的生産生活方式,融入城市發展之中。“讓1300萬人願意進城,獲得更好的住房和子女教育,就要首先保證他們的就業。如果缺乏穩定的城鎮就業,以及相應的公共服務,那就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城鎮化。”

鄭秉文委員表示,改革開放以來,每年有一兩千萬人從農民變為城鎮居民。在社會保障方面,各地的做法不盡相同。“新農保和城市居民社會養老保險‘並軌’後,由於二者制度模式是一樣的,農民進城後只是身份變了,但依然在城鄉居保制度裏,制度不用轉換。在城鎮化進程中,社保制度基本不存在障礙。”他建議在配套政策上著力,讓新市民加快適應身份轉換。

“在增加進城農民工福利的同時,不能給城市增加過大負擔,尤其不能讓現有的城市居民利益受損,不能顧此失彼。這就必須從增量上做文章。同時,立足城市的戶口制度改革,需要與立足農村的土地流轉制度改革相互配合,與幫助農民工返鄉創業、推動鄉村振興、實現就地城鎮化戰略相結合,推動實現農民市民化城鄉聯動改革。”丁金宏委員表示,這需要國家政策支持,鄉村振興戰略也會開拓城鎮化的新局面。

全國人大代表、清華大學政治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蔡繼明建議,通過大力發展都市圈,推進城鎮化進程,加快農民市民化。“‘都市圈’是指一個中心城市和周邊若干個區域之間有密切關係,形成以核心城市為中心,通過軌道網絡交通把周邊半徑約50公里的區域有機地聯絡起來。都市圈的建設還可以進一步擴展到都市群、城市群,這樣能夠吸納更多的農業轉移人口,加快推進我國的城鎮化進程。”

俞學文代表認為,在提供政策支持的同時,新市民也要用勤勞的雙手、智慧的大腦努力工作,“新市民應多參加技術、技能培訓,開闊視野,提升工作能力,積累較為豐富的工作經驗,發揮吃苦耐勞的精神,為新型城鎮化貢獻自己的力量”。(記者 王玥 溫濟聰 張雪)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