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

2018-03-11 07:4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經濟高質量發展——
幹出實打實的新業績


3月8日,人大河南代表團,分組審議計劃報告和預算報告。會間,全國人大代表王馨(右)就今年經濟工作目標如何實現等話題繼續探討。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2018年,要認真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把穩和進作為一個整體來把握。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經濟平穩增長和質量效益提高互促共進

“政府工作報告談過去的成績讓人感到提氣,部署一年工作則是給我們‘打氣’。聽完整個報告,讓我們對做好今年工作充滿了信心。”全國政協委員、甘肅省副省長張世珍的話反映了許多代表委員的心聲。

政府工作報告分析了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和政策取向,代表委員在審議和討論中,圍繞如何實現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提出了真知灼見。

GDP增速6.5%左右:

有速度更重質量

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5%左右,這是今年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之一。全國政協委員藍逢輝説,我國正在通過治理和改革,調動地方政府和企業積極性,激發起全社會的力量。“這個增速2018年一定能夠完成。”

藍逢輝委員同時指出,我國經濟總量已經位居世界第二,現在應該更多關注綠色發展、健康發展、平穩發展,要從追求高數量增長轉變為追求高質量增長。

全國政協委員張連起曾在全國各地調研。他感到,長三角、珠三角等地新産品、新技術、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如雨後春筍般成長。他説,當前經濟動能青黃不接的狀態已經大幅扭轉。在這種情況下,保持6.5%左右的經濟增速,是完全能夠實現的。

全國人大代表,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高建民認為,實現今年的發展速度不是問題,高質量發展需求更顯迫切。他介紹,去年以來,山西省動能轉換取得突破,非煤産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51.3%。今年要充分發揮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戰略牽引作用,加快建設資源轉型示範區、做好能源革命排頭兵。

推進消費升級:

提高有效性更需引導

“增強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推進消費升級,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這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要目標。張連起委員認為,過去5年消費貢獻率由54.9%提高到58.8%,未來這個數字肯定會有很大變化。他説,消費升級是未來發展的趨勢。

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提出,消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不斷提升,估計再過五六年,這個比重將遠遠超過50%。要提高消費的有效性,還需要一定基礎設施建設和消費引導。他認為,在這些方面政策上可以先走一步,比如在養老、醫療、教育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強化基礎設施建設,這對消費將起到引導作用。同時,他建議加強在高端消費領域的供給。我國現在每年有1.3億人次出國旅遊,這説明我國旅遊市場有巨大的空間可以開發。

新增就業1100萬:

就業仍是大事

就業既是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更是關乎民生的大事情。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5.5%以內,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

全國政協委員、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維剛説,城鎮調查失業率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政府在促進人們就業方面的擔當。就業關乎千家萬戶,在今年的工作中仍是大事情。張連起委員把就業與經濟發展速度聯絡起來分析。他説,GDP增速背後是比較充分的就業,是新動能快速成長,是新業態、新技術、新産品、新模式,是綠色生態——單位GDP能耗下降,水資源消耗下降。

代表委員們都感到,就業是經濟社會發展中需要不斷下力氣抓好的大事情。在今年的工作中,要創造更好的發展環境,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讓不同勞動者通過各種途徑,實現更加充分的就業。

能耗下降3%以上:

堅持綠色發展是關鍵

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下降3%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繼續下降,這是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一個重要社會發展預期目標。全國人大代表、神華內蒙古煤焦化公司西來峰焦化廠煉焦測溫工吳英説,要實現這個目標,最關鍵的是要落實綠色發展理念。

吳英代表所在的烏海市是內蒙古西部資源型城市,煉焦用煤佔內蒙古已探明焦煤儲量的60%。她介紹,當地目前正主動轉型,實施煤炭氣化,積極推動産業改造、延伸,大力發展LNG、甲醇、烯烴等下游産業鏈,推動煤焦化産業向集約化、精深加工方向發展,讓煤炭“由黑變白、由白變細”。

“如果不環保,寧可不生産。要把煤炭吃幹榨凈,推進清潔能源建設。”吳英代表説,堅持綠色發展理念,要靠新技術,也要有新思路。她所在的公司正在與電廠開展跨行業合作,把電廠蒸汽輸送到公司自備煤氣鍋爐,把所有的焦爐煤氣替換出來供甲醇廠使用。這些措施不僅充分利用了各種尾氣,變廢為寶,又得到了可貴的清潔化工産品,實現了經濟效益、生態效益和社會效益的多贏。

高建民代表則認為,降低能耗要尊重經濟規律,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實現經濟平穩增長和質量效益提高互促共進。他介紹,山西提出,今年再壓減鋼鐵産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産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對山西來説,我們要堅持用市場化、法治化手段,嚴格執行環保、質量、安全等法規標準,化解過剩産能、淘汰落後産能”。(記者 周明陽 喬金亮 李萬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