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言席·聚焦改革創新

2018-03-11 07:4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馮敬坤代表(河北省辛集市豆家莊村黨支部書記)

為農村“百花齊放”提供沃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依靠改革創新壯大鄉村發展新動能。這為實現農業強、農民富、農村美的目標規劃了一條科學的發展路徑。”馮敬坤代表説。

馮敬坤認為,走中國特色的鄉村振興之路,要因地制宜,逐步解決好農村人才、技術、資金緊缺的問題。通過發展生態、科技和品牌相結合的農業,延伸農業産業鏈條,深挖農業增收潛力;協調好城鄉統籌發展,補齊公共服務領域的短板和不足,為大農業與二三産業在農村“百花齊放”提供肥沃土壤;探索靈活的體制機制,促進專業技術人才與基層農業更加緊密結合,培育壯大新時代職業型、複合型農民隊伍。(記者 馬晨)

程並強代表(中國五冶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

以改革創新推動産業升級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國有企業要通過改革創新,走在高質量發展前列。作為國有企業,我們要成為高質量發展的踐行者。”程並強代表説。

程並強認為,創新是提質增效的金鑰匙。對建築行業而言,要推進管理創新,利用“互聯網+”提高企業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嚴、細、新、實”的管理方式,實現精細化管理,提升管理軟實力;要專注于技術創新,重點在於掌握行業領先的産品技術;要堅持商業模式創新,實現從生産型企業向生産服務型企業轉變,由單一的施工企業向全産業鏈企業轉變。要抓住人才這個關鍵,加大對技能人才培訓培養力度,提高工匠待遇水平。(記者 齊志明)

葛益平代表(浙江省溫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黨組書記)

讓“最多跑一次”落到實處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這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具體體現,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舉措。”葛益平代表説,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牛鼻子”撬動各領域改革,優化營商環境,讓人們辦事更便利,創業更輕鬆。

葛益平説,這些年,溫州市探索實施一站導引、一網通辦、一庫共享、一端服務“四個一”工程,審批提速率達51.2%。建議大力推進行政服務中心“一窗受理、集成服務”改革,實現辦理材料、辦理指南的標準化規範化,消除各種隱性門檻,以制度形式鞏固改革成果。(記者 楊迅)

尚朝陽代表(河南省信陽市市長)

用科學規劃推進鄉村振興

“實現鄉村振興,要深化糧食收儲、集體産權、集體林權等各領域改革,推動農村各項事業發展,科學規劃,加快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尚朝陽代表説。

尚朝陽建議,對村莊狀況、村莊發展加以區分,根據不同村莊特徵進行分類,因地制宜制定振興措施。比如,有的村莊基礎較好,要在美麗鄉村建設中繼續提升品質;有的村莊基礎薄弱,既要著眼發展經濟,也要注重生態恢復。鄉村振興要與村莊資源相匹配,充分考慮人口流動性,遵循産業可行性、經濟合理性。(記者 楊倩 王漢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