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關鍵領域:改革吹響衝鋒號

2018-03-15 08:05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來自貴州的孟平紅代表和其他代表交流。本報記者 陳斌 攝


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代表在“代表通道”接受採訪。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來自雲南的鄉村醫生楊蓮英代表在發言。新華社記者 楊宗友 攝

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新的改革起點、新的歷史方位上,中國正積極探索、繼續奮進。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成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點之一。

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有哪些具體工作要做?就此問題,本報採訪了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

為改革創造良好契機

在全國兩會召開之初,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楊偉民便向媒體透露,今年可能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他表示,在一些基礎性關鍵性的領域,包括國有企業改革、國資改革、財稅體制改革以及金融體制改革等領域,工作都會進一步推進。

今年1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強調,今年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著力補齊重大制度短板,著力抓好改革任務落實,著力鞏固拓展改革成果,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不斷將改革推深做實,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實質性成果。重點推進國企國資、壟斷行業、産權保護、財稅金融、鄉村振興、社會保障、對外開放、生態文明等關鍵領域改革。

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也明確點出了7個領域,分別是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機制,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金融體制改革,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健全生態文明體制。

“從1月的中央深改組會議,到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反復強調、安排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説明黨中央、國務院對這一問題的重視程度。”全國政協委員、寧夏社科院社會學法學研究所所長李保平表示,這幾大領域屬於長期以來改革的硬任務。解決這些領域的問題,需要破除體制機制弊端、調整深層次利益格局。

李保平認為,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深化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的最佳時機和重要契機。過去很多相對容易的改革已經得到了很好的推進,要繼續向前走,只有啃下真正的硬骨頭。他認為,只有解決好基礎性關鍵領域的改革問題,其他的問題才會迎刃而解。“正如政府工作報告中所説的,以今年為契機,推動改革取得新突破,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産力。”

用改革破除發展壁壘

不少代表委員提出,許多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正在有條不紊地開展中。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支持民營企業發展。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全面落實支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政策措施,認真解決民營企業反映的突出問題,堅決破除各種隱性壁壘。

在接受採訪時,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從總量和結構看,民營企業佔比越來越大、越來越多,對國家的貢獻也越來越大。“我不但不擔憂國有企業和民營企業相互之間存在的競爭關係,而且我想,這種競爭能産生新的合作機會、産生新的發展機會,一定會為我們的經濟發展、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更多的服務和更多的産品。”

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對本報記者表示,5年來,民營經濟發展迅速,在法律法規、實際管理方面,民營企業進入各個産業的障礙正在消除,大多數壁壘也不存在了。特別是去年,中央專門發文肯定企業家精神,讓很多民營企業家深受鼓舞。他同時指出,一些民營企業家對未來預期還存在一些顧慮,例如對個人産權保護方面等。

在生態文明領域,許多穩紮穩打的措施陸續推出。無論是將生態文明寫入憲法修正案,還是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提出組建生態環境部,都是直接體現。

全國政協委員、山西省科協主席周然認為,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生態補償機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護生態環境。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修復為主,全面推進水生態環境保護和修復,打造水清岸綠、河暢湖美的美麗家園。

讓改革真正落到實處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推進社會體制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深入推進教育、文化、體育等改革。

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酉陽土家族苗族自治縣天山堡村委會主任冉慧來自老少邊窮地區,對農村的改革難題深有體會。她表示,近年來,國家在農村醫療、教育等方面的改革力度和扶持力度都很大,但是如何讓這些改革措施在基層落地生根,難度不小。

冉慧認為,問題主要源於兩個方面。其一是人才缺失,村裏建起衛生院後,兩名醫生要服務1836個村民,工作任務重,醫生的待遇也不高。此外,由於醫生的醫療技術有限,很多老百姓不願意在衛生院看大病。而在教育方面,鄉村教師的缺乏,導致村裏難以擁有自己的幼兒園。其二是基礎設施落後,由於交通設施建設不足,村裏的産業脫貧、鄉村旅遊發展都受到制約。

“農村改革措施要真正落到實處,就要解決人才和基礎設施問題,兩者是相互促進的。”冉慧説。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的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協調推進醫療價格、人事薪酬、藥品流通、醫保支付改革,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等問題,全國政協委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科主任吳德沛深有體會。

吳德沛以血液供應為例指出,應該通過機制改革來解決問題。他建議建立全國無償獻血網絡,各省市設置專門機構,統籌負責無償獻血宣傳和組織工作。同時,形成快速有效的血液供應跨區域調撥機制,各省市設立專人負責制,科學調度。

在全國政協委員、山西晉城市副市長梁麗萍看來,財政是國家治理的基礎和重要支柱,財稅體制在治國安邦中始終發揮著基礎性、制度性、保障性作用。梁麗萍建議,要推進中央和地方財政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改革,完善中央與地方支出責任劃分。

帶著對這些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的深刻認識和想法,兩會正在吹響改革新起點上的衝鋒號。(記者 劉少華 彭訓文 盧澤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