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健全融資擔保體系

2018-03-30 14: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和《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設立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許宏才二、關於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小微企業和“三農”發展,將其作為當前吸納就業、激勵創新、促進消費的重中之重,作為推動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有力引擎。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落實好支持中小微企業各項政策措施,多渠道破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李克強總理要求,擴展普惠金融業務、更好服務實體經濟。國務院第二次常務會議決定,由中央財政發起、聯合有意願的金融機構共同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

基金首期募資不低於600億元,採取再擔保、股權投資等形式支持各省(區、市)開展融資擔保業務,帶動各方資金扶持小微企業、“三農”和創業創新。基金按照“政府支持、市場運作、保本微利、管控風險”的原則,以市場化方式決策、經營,建立完善的公司治理結構,面向市場擇優組建專業化的管理團隊。初步測算,今後三年基金累計可支持相關擔保貸款5000億元,約佔現有全國融資擔保業務的四分之一,著力緩解小微企業、“三農”等普惠金融領域融資難、融資貴,支持發展戰略性新興産業。

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一是有利於支持小微企業、“三農”的發展。設立基金能夠助推中小微企業成長壯大、激發創新活力,對鼓勵創業創新、促進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全社會就業的穩定和經濟社會發展。二是有利於更多的金融資源流向小微企業、“三農”等領域。小微企業和初創企業可抵押資産少、信用記錄不足、信息不對稱,影響了市場信貸投放。設立基金可以通過政府增信,有效緩解金融機構的擔憂,解決中小企業貸款抵押物不夠、自身信用不足的問題。三是有利於彌補市場不足。多年來我國融資擔保行業成本偏高,近年來機構數量繼續減少,擔保規模下降,呈現“小、散、弱”的特點。設立基金能夠健全我國融資擔保體系,支持融資擔保行業發展,降低融資擔保成本。同時,有利於強化社會誠信體系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