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5月1日起,實施三項措施深化增值稅改革

2018-03-30 15:0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3月30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和《國家融資擔保基金設立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許宏才一、關於深化增值稅改革

近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部署,我們紮實推進營改增試點工作。一是2012年1月1日,在上海市針對交通運輸業和部分現代服務業啟動了營改增試點。之後,將上海改革試點分批擴大至北京等11個省市,並在2013年8月1日,將上述試點在全國推開。二是2014年1月1日將鐵路運輸和郵政業納入試點,2014年6月1日將電信業納入試點。三是2016年5月1日,將建築業、房地産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納入試點,全面推開營改增試點。四是2017年7月1日,將17%、13%、11%、6%四檔稅率簡並至17%、11%、6%三檔。

通過實施營改增,實現了增值稅對貨物和服務的全覆蓋,對推動構建統一簡潔稅制和消除重復徵稅、拉長産業鏈條擴大稅基、促進新動能成長和産業升級等具有一舉多得的積極成效,也有效減輕了企業和個人負擔。營改增試點改革,實現了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是近年來我國實施的減稅規模最大的改革措施。據統計,截至2017年底,營改增已累計減稅2.1萬億元。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深化稅制改革。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了深化稅收制度改革的總體部署。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改革完善增值稅制度,按照三檔並兩檔方向調整稅率水平,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的要求。

財政部、稅務總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會同有關部門對改革完善增值稅有關問題進行了認真研究,提出了相關政策建議。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從2018年5月1日起,實施以下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

一是適當降低稅率水平。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預計全年可減稅2400億元。出臺上述改革措施後,現行17%、11%、6%三檔稅率調整為16%、10%、6%。

二是統一增值稅小規模納稅人標準。將工業企業和商業企業小規模納稅人的年銷售額標準由50萬元和80萬元上調至500萬元,並在一定期限內允許已登記為一般納稅人的企業轉登記為小規模納稅人,讓更多企業享受按較低徵收率計稅的優惠。

三是退還部分企業的留抵稅額。對裝備製造等先進製造業、研發等現代服務業符合條件的企業和電網企業在一定時期內未抵扣完的進項稅額予以一次性退還。

實施上述三項措施,全年將減輕市場主體稅負超過4000億元,內外資企業都將同等受益。除減輕稅負外,深化增值稅改革,是在營改增基礎上對增值稅制度的進一步完善,為建立現代增值稅制度、繼續推進改革打下了基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