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階段性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長兩年

2018-04-09 13:4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4月9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財政部副部長程麗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遊鈞、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進一步清理規範政府性收費有關情況,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介紹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創新工作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住建部張司長的。這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繼續延長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政策期限,同時也提出要清理規範工程建設領域的保證金,請問這個是基於怎麼樣的考慮,對於有一些具體的措施和預期的效果能不能詳細的再給我們介紹一下?謝謝。

住房城鄉建設部計劃財務與外事司司長 張興野:

謝謝您的提問,您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我從兩個方面給你回答。第一個問題,關於延長階段性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的問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減輕企業負擔,要求大力降低實體經濟成本,大幅降低企業非稅負擔。2016年,住建部會同有關部門印發了《關於規範和階段性適當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從2016年5月1日起階段性適當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暫時按兩年執行。文件印發以後,全國的繳存比例上限全部規範至12%以內。截止到2017年末,累計降低企業成本約有400億元,對減少企業支出,緩解企業經營困難,促進實體經濟平穩增長髮揮了積極的作用。為繼續發揮住房公積金對企業降低成本的作用,鞏固降成本的效果,決定延長階段性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的期限。 為了落實國務院常務會議的決定,我部擬採取的主要措施有四項。一是將階段性適當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長兩年,延長至2020年4月30日。二是切實規範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的上限。三是擴大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的浮動區間。四是提高降低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和緩繳的審批效率。通過以上這些措施,預計2018年可以減輕企業負擔約300億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