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高揚建設網絡強國的思想旗幟

2018-04-22 08:4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0日至21日,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習近平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這是一次抓住歷史性機遇的歷史性會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的召開,既與以往網信工作一脈相承,更是對網信事業發展“時代之問”的深刻回答,為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的舉旗定向。

習近平深刻指出,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要抓住這一歷史機遇,關鍵在於高揚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旗幟,認真學習領會,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以釘釘子精神把各項工作抓實抓到位。

一是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中國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表明,發展網信事業,必須加強網上正面宣傳,強力推進、大力拓展網上新聞輿論的“紅色地帶”,旗幟鮮明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價值取向,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

二是要切實維護好網絡安全。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必須協調一致、齊頭並進。近年來,臉書用戶資料疑遭洩露、勒索病毒肆虐全球等案例,不止一次告訴我們,網絡安全是經濟社會穩定運行、保障人民群眾利益的前提。

三是要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在互聯網領域,一枚小小芯片的背後,體現的都是網信事業發展水平的雲泥之別。不厚其棟,不任其重,建設網絡強國,基礎領域的核心技術是“命門”。在建設網絡強國的歷史進程中,必須高度重視自主創新。

四是要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網信事業代表著新的生産力和新的發展方向,應該在踐行新發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唯有真正貫徹落實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人民群眾才能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是要加強網信領域軍民融合。網信軍民融合是軍民融合的重點領域和前沿領域,也是軍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潛力的領域。若能成功把握網信軍民融合的工作機理和規律,無疑有利於推動形成全要素、多領域、高效益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的格局。

六是要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世界因互聯網而成“地球村”,天涯咫尺,同此涼熱;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一手獨拍,雖疾無聲。中國始終積極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縱觀習近平在國內外各個場合有關網信事業的重要講話,都體現出尊重網絡主權、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意涵。這無疑體現了中國建設網絡強國的胸懷和底氣。

不進則退,慢進亦退。機遇稍縱即逝,抓住了是契機,抓不住就是危機。我們必須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明確網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確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目標,明確網絡強國建設的原則要求,明確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國際主張,明確做好網信工作的基本方法,為建設網絡強國貢獻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