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7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數為81.8億

2018-06-08 19:2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8日電(記者 王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郭燕紅8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我國醫療資源供給持續增加,2017年全國醫療衛生機構總診療人次數為81.8億,較2016年增加3.2%。醫療質量安全與技術能力實現雙提升。

近日,權威期刊《柳葉刀》發佈最新全球醫療質量和可及性排名顯示,中國排名從2015年的全球第60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48位,受到國際廣泛認可。“醫療質量安全與技術能力雙提升得益於強化制度保障、健全規範標準、完善質控體系等方面的努力。”郭燕紅説。

據了解,我國已發佈《醫療質量管理辦法》和18項醫療質量安全核心制度要點,在國家層面成立麻醉、病理等學科和心血管疾病、神經系統疾病等重點疾病的質控中心35家,工作網絡和合力不斷形成。數據顯示,部分專科、重點病種和手術診療質量穩中有升: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腦梗死等16個病種住院患者死亡率持續下降。

“十二五”期間,國家財政累計投入60億元支持314家醫院的1231個臨床重點專科建設,並加大對基層和中西部地區支持傾斜力度。郭燕紅介紹説,據不完全統計,50%的縣醫院已能夠開展顱腦腫瘤手術、頸椎手術等複雜手術,區域間技術能力和專科間發展更加平衡。

人工心臟、大器官移植、卵母細胞及胚胎冷凍技術……醫療技術能力提升為患者送健康“福音”。中國科學院院士、國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説,三維適形、立體定向等技術的應用提高了放射治療定位與照射的精準性,使鼻咽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生存率提高了約5%至10%。

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加強醫療技術能力區域間協調發展,通過信息化等手段不斷完善國家醫療質量管理與控制體系,提高醫療質量安全科學化、精細化管理水平,推動健康中國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