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進京通行證限次數!70.9萬輛本地化使用外埠號牌車或將受影響

2018-06-15 15:4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記者 丁靜 魯暢)北京市15日發佈《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關於對部分載客汽車採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明確外埠號牌車輛每年最多可申請進京通行證12次,每次7天,以精準管控“外地車本地化”,緩解首都擁堵“大城市病”。

進京通行證是外埠號牌車輛臨時來京行駛的憑證。近年來多種原因促使辦證數量迅猛增長,日均辦證超13萬張,平均每週辦理91萬張。據介紹,其中不少車輛是本市常住人口為規避小客車調控政策轉而在外省市登記上牌的情況。統計顯示,約有70.9萬輛外埠號牌車輛連續辦理進京通行證長期在京使用。

相關部門指出,這一現象影響了北京市搖號政策的公平性;大量機動車排放使大氣污染治理難度增加;加劇“停車難”。

為此,《通告》以“保障短期來京辦事,管控本地化長期使用”的思路提出新的進京通行證管理措施。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省、區、市核發號牌(含臨時號牌)的載客汽車,進入北京市六環路(不含)以內道路和通州區全域範圍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駛的,均須辦理進京通行證。

每輛車每年最多辦理進京通行證12次,每次辦理的進京通行證有效期最長為7天。未辦理進京通行證或進京通行證超過有效期,在上述範圍內支路等級以上城市道路停放的,根據停放天數相應扣減當年可辦理進京通行證的天數。未辦理進京通行證或進京通行證超過有效期,進入上述範圍道路行駛的,認定為違法行為,由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依法處罰。

已經領取外埠客運通行證的省際長途客運汽車和省際旅遊客運汽車;軍隊、武警車輛及執行任務的警車、救護車等特種車輛無需辦理進京通行證件。六環路和通州以外的區域,由各遠郊區人民政府根據實際需要劃定進京通行證通行的區域。

據介紹,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將在上述範圍周邊道路設置禁令標誌,並通過增設、整合道路及城市公共空間視頻監控資源,加大執法和處罰力度。交管部門提示,管控政策實施後,通過“北京交警APP”網上辦理進京證的,車主仍需自行下載打印進京通行證並放置於車內前擋風玻璃處,以便於自我約束和全社會監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