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農村人才引進來還要留得住

2018-07-15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支撐,比“引進來”更重要的是“留得住”,確保優惠政策落地,提供精準服務,建立用才、育才、惜才的長效機制,讓更多人才紮根農村

時下,返鄉創業漸成熱潮。如何讓創業者回得來、留得住,是鄉村振興的一個新課題。

在基層採訪,一位返鄉大學生坦言,她差點成了農業“逃兵”。幾年前,她大學畢業後回鄉發展生豬養殖,但因缺乏經驗,起步階段損失慘重,就在要放棄的時候,農業部門提供技術指導,金融部門提供貸款,幫她渡過難關。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才支撐。長期以來,城市對農村人才“虹吸”效應明顯,農村青壯年勞動力流失,務農農民整體素質偏低,據統計,超過九成農民為初中及以下學歷。與此同時,農業農村正處於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産業振興、脫貧攻堅、鄉村治理等“三農”事業,需要一批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可以説,人才供需不平衡是鄉村振興的瓶頸之一。

在城市紛紛爭搶人才的同時,農村也在積極引才引智。一大批人才選擇返鄉下鄉創業,他們有大學生、科技人員、農民工等。據農業農村部統計,2017年返鄉下鄉雙創人員累計達到740萬人,一半以上的返鄉下鄉創業人員運用網絡等現代手段,82%以上創辦的是産業融合項目。但比“引進來”更重要的是“留下來”。新産業意味著會面臨不少意想不到的問題,部分人返鄉後,發現農村的市場環境、社會形態與想象中不同。或因産業發展遇阻,或因生活上的不適應,不少“歸來燕”沒有在鄉村“築巢安家”,又“飛”回了城市。

市場在人才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鄉村人口向城鎮集聚是大勢所趨,但若任憑鄉村人口流失,造成農村“空心化”,不利於鄉村振興目標的實現。與城鎮相比,鄉村有其獨特優勢,優質綠色農産品市場需求旺盛,鄉村旅遊、農村電商等成為投資風口,青山綠水、清新空氣是不少人記憶中的鄉愁,對於那些有意願、有能力、有感情的人才,把他們引回來的同時,更應倍加珍惜,努力創造優良環境,讓他們留下來,紮根農村。

留住人才,要提供精準服務,確保優惠政策落地。為了吸引人才返鄉,各地出臺了不少優惠政策,但有的好政策沒落地,有的缺乏針對性,人才不“解渴”。優惠政策應精準對接需求,變“大鍋燴”為個性化、跟蹤式服務。除了真金白銀,多些真情實意,分擔他們在事業發展上的後顧之憂。

留住人才,更要建立用才、育才、惜才的長效機制。解決鄉村人才流失問題,不會一蹴而就,需要建立長效機制,久久為功。不僅要靠感情留人,更要制度留人。對於從事農業産業的人,可將其納入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在教育培訓、社會保障、金融服務上提供服務。對於基層幹部、科技人員、鄉村教師等,可探索挂職交流、定向培養、挂包服務等方式,促進人才流動,妥善考慮他們在生活保障、後續發展等方面的訴求。同時加強對鄉村種植能手、鄉村工匠等本土人才挖掘和培養,進一步夯實鄉村人才隊伍。

讓願意回鄉的人才安心留下,鄉村人氣更旺些,為鄉村振興提供更有力的支撐。(王浩)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