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精心打造政府網

2018-08-09 09:1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有2.2萬家,比上季度精減1000多家;相比2015年8月全國政府網站首次摸底結束時的8.4萬家,政府網站總數精減約74%;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183家,三年來降幅最明顯。

2018年第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情況通報日前出爐。政府網站各地自查合格率達97%,創歷史新高;“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共收到網民有效留言近1.6萬條,總體辦結率99%。經過3年不間斷、多樣化、深入性“體檢”,全國政府網站已實現“瘦身提質”、邁向“精耕細作”,網站精細化辦事服務能力和水平有望進一步提升。

一個季度問責300人

約10%政府網站辦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準確

約24%搜索不準確、不實用甚至沒有搜索功能

安徽抽查全省政府網站337家,抽查比例比上季度提高3.8個百分點;貴州按照100%的比例對全省政府網站展開抽查,合格率較上季度顯著提高……隨著網站數逐年精減,每季度自查網站的比例與合格率明顯上升。

此次二季度全國政府網站抽查,各地區、各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12286個,佔運行政府網站總數的55%,總體合格率為97%;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的問責力度加大,二季度共問責300人。

“抽查問責機制設立,對提高我國政務公開水平具有重要意義,讓各級政府更加重視網站建設。”清華大學電子政務實驗室副主任張少彤認為,抽查工作應逐步深化,從基本信息發佈向重點領域深度信息公開發展,從政府網站平臺功能完善向在線辦事實用性提升發展。

目前,已有一些政府網提供了創新服務。比如陜西西安未央區將升級改版的區政府門戶網與政務服務網融合,提供關聯化、實用化線上服務;同時,在政務公開體驗大廳集中展示政府門戶網、微信微博、辦事指南二維碼等,定期組織群眾現場體驗,提供更便利的網上政務服務。

當然,此次抽查也暴露出不少老問題。比如部分網站管理仍不到位,中國中小企業黑龍江網整改後仍存空白欄目、鏈結不可用,國資委建材離退休幹部局網站首頁長期不更新、發稿日期造假……抽查中,約10%政府網站辦事指南信息不完整、不準確,約24%搜索不準確、不實用甚至沒有搜索功能。

“網站好不好,公眾説了算。政府網站服務能力,總體還存在較大完善提升空間。”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院長助理、副教授黃璜認為,建好政府網站是建設服務型政府最集中的體現之一,提升運維理念和網站技術的同時,各地區、各部門還須在服務模式上加以創新和提升。

移動端成“體檢”重點

少數網站糾錯渠道不暢,未添加找錯平臺入口

互動交流仍不及時不深入,回復迅速行動遲緩

近期,有網友質疑河南商丘市政府網公佈的信息:專欄內容及時更新、保障較好的單位有“市旅遊局”網站,與專欄內容長期不更新的單位有“市旅遊局”兩段話存在矛盾。7月30日,該問題轉交商丘市政府辦,8月2日當地公開辦即提交處理結果,網民收到了滿意的辦結回復。

第二季度,“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收到網民有效留言15885條,數量呈上升趨勢,總體辦結率達99%;有38個地區和部門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較上季度增加12家。

抽查中發現,找錯平臺作用大,但仍有少數網站糾錯渠道不暢通。比如,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網、上海市“浦東新區政府採購中心”網等未按規定添加找錯平臺入口,未註明網站標識碼等內容。

今年2月,有網友爆料山東臨沂“蒙山旅遊區管理委員會”網未添加找錯平臺入口。相關部門回復迅速卻行動遲緩,或稱“正製作圖標”、或稱“標識正審核”,“逼”得網友一個多月內幾次催促。

政府網站精細化運維,暢通交流渠道、增強互動能力是關鍵。據了解,部分網站仍存在互動交流不及時不深入的問題。河北“張家口市交通運輸局”網、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勝教育信息網”等互動欄目長期不回應;海南“五指山市人民政府網”“屯昌縣人民政府網”的調查徵集欄目超過1年未更新……

近年來,“僵屍”“睡眠”問題向新媒體政務平臺轉移。不少政務移動客戶端內容長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號發佈信息不認真、不嚴肅。據了解,國辦公開辦正組織對全國政務新媒體運行情況展開摸底調查,對維護不力的或實施關停整合。

截至8月8日記者發稿前,全國政府網站運行總數已減至20715家,比二季度抽查結束時又精減1000余個。黃璜分析,《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等制度文件的出臺,使政府網站運維更加標準化、精細化,網站在技術平臺、在線服務、數據服務等方面得到提升。未來,政府網站建設應致力於打造立體式政府傳播和政務服務平臺,進一步提高公眾的網上政務服務體驗。(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