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綜述:中國與克羅地亞首次警務聯巡成果豐富

2018-08-15 16: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薩格勒布8月15日電 綜述:中國與克羅地亞首次警務聯巡成果豐富

新華社記者 高磊

“感覺就像電影《戰狼》説的,身後有祖國,很高興!”

“我們國家強大了,能把警察派到這麼遠的地方來,真好!”

15日,6名中國警察從克羅地亞首都薩格勒布啟程回國,為期一個月的中克首次旅遊季警務聯合巡邏圓滿結束,收穫一片讚譽。

自7月15日聯巡啟動以來,來自中國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和廣東省公安廳的6名中國警察分別在薩格勒布、杜布羅夫尼克和普利特維採湖群國家公園三地與克方警察一起工作,不僅幫助中國遊客解決了大量難題,也為中克兩國進一步開展警務安全合作打下堅實基礎。

克羅地亞地處歐洲東南部,瀕臨亞得裏亞海,人文歷史和自然風光等旅遊資源豐富,近年來作為《星球大戰》《權力的遊戲》等著名影視劇的取景地越來越受到各國遊客青睞。

薩格勒布警察局犯罪預防中心主任韋利米爾·蒂什馬告訴新華社記者,為了保護各國遊客安全,促進旅遊業持續繁榮,克羅地亞從2006年開始推行“安全旅遊季”項目,其內容之一是歡迎外國警察來克參加聯合巡邏,協助解決涉及本國遊客的安全問題。目前,已有近20個國家在旅遊旺季派警察到克羅地亞巡邏,中國是首個派出警力的亞洲國家。

克羅地亞官方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共有近32萬人次中國遊客到訪克羅地亞,同比增長50%,其中來自中國內地的遊客人數超過16萬人次,同比增幅57%。

中國駐克羅地亞大使胡兆明説,中克旅遊合作已進入黃金期,此次警務聯巡把中克執法合作推向新高度,順應了中國遊客“走出去”的趨勢。

中克聯巡工作隊隊長梁書愷警官説,在一個月的巡邏中,聯巡隊員平均每週接受遊客諮詢300多次,處理涉及中國遊客的盜竊等刑事案件十多起。

在中國警官的推動下,素有“歐洲九寨溝”之稱的普利特維採湖群國家公園開始使用中文版景區介紹;在薩格勒布,中國警官邀請克警方和移民部門官員走訪華商聚集的長城商貿中心,與華僑華人召開警務領保座談會,促成克方在商城增派警力;在杜布羅夫尼克,中國警官積極走訪在當地承建基建項目的中國公司,説服克方為中國施工技術人員開通簽證綠色通道。

來自蘇州的薛姓遊客與妻子自駕遊歐洲,在薩格勒布街頭遇到中國警察很激動。來自西安的退休地質工程師陳先生説,他與妻子出遊前還忐忑不安,現在看到中國警察心裏非常踏實。他們都加入了聯巡警察創建的微信群,可以在群裏隨時求助來自祖國的警察。

聯巡恰逢熱浪席捲包括克羅地亞在內的歐洲多國。聯巡隊員每天冒著30多攝氏度的高溫步行近20公里,所到之處無不受到當地民眾的熱情歡迎。

一些人即使語言不通,也會上前與中國警察握手、合影;薩格勒布多拉茨市場的水果小販免費送水果給中國警察;克羅地亞主流媒體採訪跟拍,中國警察在當地儼然成了“網紅”。

兩國警察朝夕相處,逐漸成了好戰友。薩格勒布警察局第一分局警官馬裏奇告訴記者:“很高興能與中國警察一起巡邏,他們都非常專業,我們已經成為真正的搭檔和朋友,希望這段共同經歷能促成更多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