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督查發現:我國動物疫病防治仍存短板

2018-09-21 18: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督查發現:我國動物疫病防治仍存短板

新華社記者 張泉

2018年以來,全球非洲豬瘟疫情嚴峻,近期在我國部分省區亦有發生。國務院第三督查組在農業農村部督查期間了解到,這次疫情應對,暴露出我國動物疫病防治仍存在一些短板,如遠距離調運風險防控難、地方財權與事權不對等、基層防控隊伍力量薄弱、防疫責任覆蓋不全等問題,亟待得到解決。

“活豬到處運,病毒跟著跑。”遠距離調運增加了疫情控制的難度。我國北方地區飼料資源豐富,東南沿海地區土地緊張、環保壓力逐年增大,造成豬肉主産區和主銷區進一步分離,呈現出“南豬北養、北豬南運”的特點。

2017年,我國出欄生豬6.89億頭,其中跨省調運生豬就達1.02億頭。據流行病學調查,我國95%的布氏桿菌病疫情、90%的口蹄疫疫情都是由活畜長途調運引起。生豬調運數量大、環節多、頻度高、範圍廣,已成為我國動物疫病發生、擴散的主要風險。

與此同時,地方動物防疫財力、人力不足,不利於動物檢疫、監督執法等工作有效開展。督查組了解到,動物疫病防控工作屬於中央和地方共同事權,但目前地方財權偏小,基層動物防疫機構人員少、設施舊,“線斷、網破、人散”,難以滿足履行事權的需要。

2018年,全國縣級動物疫病防控機構所需工作經費預計為27億元,但財政預算缺口近三分之一;全國縣級動物衛生監督機構目前平均不足10人,卻要同時承擔動物檢疫和動物防疫、畜牧、畜産品質量安全等監督執法工作,力量嚴重不足。

此外,防疫責任覆蓋不全,不利於形成動物疫病防控合力。督查組發現,現行動物防疫法突出了政府獸醫主管部門的責任,但對養殖、運輸、屠宰加工、經營等環節從業者應該履行的動物防疫主體責任沒有明確規定。

督查組建議,抓緊修訂相關法規,明確畜牧業生産流通相關從業者必須履行的動物防疫責任,限制疫情發生後動物從高風險區向低風險區調運。有關部門和地方應著手研究採取措施,提高地方動物防疫財力,加強地方防控隊伍建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