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遺體送別在京舉行

2018-10-18 17: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遺體送別在京舉行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江澤民胡錦濤等同志,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胡錦濤等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送別


10月18日,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遺體送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胡錦濤等前往八寶山送別。這是習近平與司馬義·艾買提親屬握手,表示深切慰問。新華社記者 饒愛民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黨和國家民族工作的傑出領導人,維吾爾族人民的優秀兒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原國務委員,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遺體送別18日在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舉行。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0月16日11時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歲。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病重期間和逝世後,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江澤民、胡錦濤等同志,前往醫院看望或通過各種形式對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親屬表示深切慰問。

18日上午,八寶山革命公墓禮堂莊嚴肅穆,哀樂低回。正廳上方懸挂著黑底白字的橫幅“沉痛悼念司馬義·艾買提同志”,橫幅下方是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遺像。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遺體安臥在鮮花翠柏叢中,身上覆蓋著鮮紅的中國共産黨黨旗。

上午9時30分許,習近平、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胡錦濤等,在哀樂聲中緩步來到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遺體前肅立默哀,向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遺體三鞠躬,並與司馬義·艾買提同志親屬一一握手,表示慰問。

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前往送別或以各種方式錶示哀悼。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生前友好和家鄉代表也前往送別。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生平

中國共産黨的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産主義戰士,黨和國家民族工作的傑出領導人,維吾爾族人民的優秀兒子,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原國務委員,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司馬義·艾買提同志,因病于2018年10月16日11時5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4歲。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維吾爾族,新疆策勒人,1935年9月出生於一個貧苦農民家庭,青年時代受進步思想啟蒙,積極追求進步。1952年至1954年,先在新疆和田地區土改訓練班學習,後在策勒縣參加減租反霸和土改工作,土改結束後被評為工作模範,其間于1953年8月加入中國共産黨。1954年至1956年任新疆策勒縣四區團工委書記、團縣工委書記。1956年至1963年任中共策勒縣委副書記、策勒縣縣長(其間,1960年至1962年在中共中央高級黨校新疆班學習)。1963年至1965年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和田地委宣傳部副部長。1966年至1967年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文教政治部副主任。1967年至1968年“文化大革命”中受衝擊,但他仍堅信黨、堅信人民。1969年起,先後任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會常委、文教衛生組組長,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書記(當時設有第一書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革委會副主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組織部部長。

1979年至1985年,司馬義·艾買提同志任中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委副書記、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他認真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持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入持久地進行黨的民族理論政策宣傳教育。他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根據新疆的自然條件和社會條件,堅持不懈進行水利建設,大力發展交通運輸事業,在農村狠抓糧食生産、積極發展多种經營,同時充分發揮新疆的資源優勢,大力發展工業生産,為新疆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堅持改革開放,大力推動新疆經濟體制改革,對內同全國大部分省區市建立了經濟技術協作關係,對外加強了與日本和西亞、東歐部分國家的合作。他關心民情民生,積極發展民族教育事業,大力培養各族幹部和各類專門人才,不斷鞏固和發展了新疆團結進步的良好局面。

1986年至1988年,司馬義·艾買提同志任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88年至1993年,任政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93年至1998年,任國務委員兼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主任、黨組書記。1998年3月至2003年3月,任國務委員、國務院黨組成員。其間還兼任全國擁軍優屬擁政愛民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中國國際減災委員會主任、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協調委員會主任、全國老齡工作委員會常務副主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副主席。他認真總結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國解決民族問題的成功經驗,積極適應形勢任務發展變化,堅持新時期民族工作的指導思想和根本任務,在民族理論創新發展、民族政策法規完善、民族關係協調、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少數民族和民族工作幹部隊伍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熟悉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情況,對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有深厚感情,經常深入民族地區進行調查研究,虛心聽取各族幹部群眾意見,努力幫助解決實際問題,深受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幹部群眾愛戴。為把我國民族工作不斷推向前進,他研究探索民族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做了大量開創性工作。1987年,推動召開全國牧區工作會議,會議確立“以畜牧業為主、草業先行、多种經營、全面發展”的牧區工作方針。1988年,推動召開第一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1992年,面對民族工作新形勢新任務,建議黨中央和國務院召開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會議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對民族工作進行研究部署,明確把發展作為解決當時我國民族問題的核心,提出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強調做好城市民族工作,確定了20世紀90年代我國民族工作大政方針和主要任務,對我國民族工作發展起到了重大推動作用。在擔任國務委員期間,他還先後負責民族、宗教、民政方面工作,積極推動農村基層民主政治建設、城市社區建設,深入推進優撫安置工作,推動完善民間組織管理體制,推動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大力推進社會福利社會化,推動全面完成勘界任務,推動殘疾人事業、老齡事業發展,提出要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工作力度、推進殘疾人勞動就業工作,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社會相適應,有力促進了各項工作開展。

2003年3月,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當選為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同月起任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黨組成員,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名譽副主席。他認真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堅定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積極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他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努力維護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多次深入民族地區和全國各地考察調研,推進民族區域自治法的貫徹落實。2006年,他率隊赴內蒙古、寧夏等地檢查民族區域自治法實施情況,並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報告執法檢查情況,這是民族區域自治法實施以來的第一次執法檢查。他密切聯絡人民群眾,十分重視調查研究,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多次參加全國人大代表集中視察。他積極促進全國人大與外國議會間的交往交流,率領全國人大代表團出席在伊朗德黑蘭召開的亞洲議會和平協會第七屆年會,對塞舌爾、沙特阿拉伯、印度尼西亞、立陶宛、波黑、阿曼等國進行友好訪問,多次會見外國議會代表團和國際友好人士,在對外交往中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道路和內外政策的理解和認同,充分發揮人大對外交往服務國家大局的作用。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曾擔任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顧問、中埃(埃及)友好協會會長、中國中亞友好協會名譽會長、中國國際交流協會副會長,多次作為國家主席和中國政府特使參加重要對外交往活動,為宣傳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就,宣傳我國的對外政策和民族宗教政策,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人民的友誼和了解,作出了積極貢獻。他還曾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副會長、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名譽會長。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退出領導崗位後,仍然關注我國改革開放事業發展,關注國際國內形勢變化,關心人民群眾生活,特別是十分關注民族工作、民族團結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表現出一名共産黨員的崇高境界。他旗幟鮮明地反對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及其分裂破壞活動,烏魯木齊“7·5”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號召新疆各族幹部群眾要顧大局、講團結,毫不動搖地維護新疆來之不易的團結、穩定、發展、繁榮的大好局面,為維護祖國統一和新疆社會穩定、長治久安發揮了重要作用。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是中國共産黨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十四屆、十五屆、十六屆中央委員,第五屆、六屆、七屆、十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第五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增選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一生,不懈追求真理,對共産主義理想堅貞不渝,對黨和人民無限忠誠。他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黨的十八大以來,他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他堅定堅決地支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貫徹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生命不息、奉獻不止。他具有堅強的黨性原則,時刻按照黨章黨規黨紀嚴格要求自己,講政治、顧大局,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他一生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情係各族人民,關心群眾疾苦,始終保持著共産黨人的政治本色。他勤於學習、敏于思考,忠誠厚道、作風正派,襟懷坦蕩、廉潔奉公,對家人嚴格要求,對同志關心愛護,深受廣大幹部群眾的尊重和愛戴,在各族人民中享有崇高威望。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的一生,是光輝的一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一生,為共産主義最高理想不懈奮鬥的一生。他為黨和人民的事業,為祖國統一、民族團結、邊疆穩定建立了不朽功勳。他的逝世,是黨和國家的重大損失。我們要學習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優良作風,化悲痛為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司馬義·艾買提同志永垂不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