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財政部整頓和規範會計秩序
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發佈

2018-10-30 07:4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財政部29日發佈的2018年會計信息質量檢查公告顯示,2017年度會計執法檢查共檢查企業及行政事業單位28968戶、會計師事務所1529戶,有效整頓和規範了會計秩序。

公告稱,圍繞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財政部對鋼鐵煤炭、互聯網行業開展重點檢查。檢查發現,國家宏觀調控政策落實比較到位,鋼鐵煤炭行業隨著國家“去産能”政策的有效實施,行業經營狀況持續轉好;互聯網行業近年來呈現高速增長態勢,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

檢查中發現,鋼鐵煤炭行業作為傳統行業,部分企業管理比較粗放,在會計核算、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內控管理等方面存在一些問題,如收入、成本、費用跨期核算,信息披露與實際情況存在差異等;互聯網行業呈現輕資産運營、股權與債權投資相互交織、管理架構與法人實體分離、業務運營無疆域限制等突出特點,部分企業跨境轉移利潤、逃避繳納稅收等問題比較突出。

財政部還組織對部分行政事業單位執行會計準則制度和內部控制規範情況進行了檢查,檢查結果表明多數行政事業單位會計核算較為規範,內部控制進一步加強;對部分代理記賬機構的執業質量開展了重點檢查,促進代理記賬機構為小微企業提供更加規範化、專業化的服務,打造良好的營商環境。(記者 曾金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